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2027)》及鼓勵公眾支持「抗菌素關注周」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2027)》(《行動計劃》),作為第二份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行動計劃,為未來五年制訂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而採取的策略。

  同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藉此機會呼籲市民響應明日(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抗菌素關注周」,適當使用抗生素,共同抗擊抗菌素耐藥性。

  政府發言人說:「抗菌素耐藥性被視為對全球醫療和經濟的其中一個重大威脅。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打擊抗菌素耐藥性。透過『一體化健康』的方針下,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在過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實首份《行動計劃》的工作,香港在減緩耐藥性的出現和防止其蔓延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早前已通過第二份《行動計劃》,繼續依據國際衞生組織的建議,採用「一體化健康」的方針作為下一階段防控策略,透過跨界別的協調及合作,重點針對對公共衞生構成嚴峻威脅的耐藥性細菌。

  第二份《行動計劃》延續首份《行動計劃》的六大範疇,包括:
  1. 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
  2. 完善抗菌素在人類和動物身上的使用;
  3. 透過有效的環衞設施、衞生和感染預防措施減低感染率;
  4. 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
  5. 促進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以及
  6. 加強夥伴關係和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除了現有的目標及措施外,《行動計劃》亦加入一系列的優先措施和指標,令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資源,更有效地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發言人說:「《行動計劃》不單為公共衞生和獸醫界別提供指引,同時亦統籌社會各界的努力,以及設立清晰目標和具時限的指標,監測及檢討《行動計劃》。」

  醫務衞生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醫院管理局等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將繼續緊貼國際和本地發展,並與私家醫院、專業團體、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分階段落實各項行動,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挑戰。

  此外,今年「抗菌素關注周」以「應對耐藥性,你我齊出力﹗」作口號,呼籲市民在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參與其中。他們應適當使用抗生素(例如不要要求醫生處方不必要的抗生素、遵從醫生的指示使用抗生素,以及避免在沒有處方下自行購買抗生素),並應在處理食物時有良好衞生習慣,減低食物被微生物交叉污染。他們亦應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以作為其中一項最有效預防感染和併發症的方法,從而減少使用抗生素。

  ​《行動計劃》全文已上載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更多抗菌素耐藥性健康教材和資料,可參考中心抗菌素耐藥性專題網頁和Facebook專頁。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