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毛超峰董事長(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鄭志剛主席(藝文香港策略規劃委員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十分高興獲邀出席「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的開幕儀式。
 
  這次活動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和集古齋承辦,也涵蓋多個來自政、商、民不同界別的機構作為協辦單位。大家眾志成城,充分體現出社會各界對香港文化藝術和創意領域發展的深度投入和高度重視!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年的重要里程碑。在過去25年來,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這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既建立了穩固的文化基建和廣闊的國際網絡,也匯聚了很多海內外的優秀人才,讓我們能夠鞏固並發揮中西薈萃、古今交融的獨特優勢。
 
  香港近年已經成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吸引了不少國際畫廊和拍賣行進駐;而西九文化區更成為國際矚目的文化新地標,設有戲曲中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等多個世界級的表演和藝術展覽場地。這些成就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深感自豪。
 
  國家在二○二○年年底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去年公布《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兩大定位相輔相成,不單反映國家對香港開拓新興產業的期望,更是對香港文藝創意領域蓬勃發展的肯定,為我們帶來更龐大的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在上個月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全面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對香港的「四點希望」,包括全力發展文藝創意產業,以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為了提升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舉措。其中,特區政府將成立「文化委員會」,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領導、多位業界精英參與,為業界發展出謀獻策。特區政府更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在培養多元人才、持續提升文化基建、豐富文化創意內容,以及推動文化藝術產業平台四大範疇,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以全面完善相關產業生態圈的建設。
 
  這次「藝文香港ART HK」盛會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作為主題,除了展出多位現代和當代中國藝術家的名品之外,也會舉辦國際藝術論壇,以及第一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展等等。這些活動與特區政府在文藝創作領域上的多元施政方針同出一轍,將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藝文盛宴」。
 
  此外,我知道這次「藝文香港ART HK」成功邀請多位海內外知名的藝術家聯合參展,展示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以及當代中國文化藝術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歷程。多位文化藝術界的領袖也會就豐富多元的主題展開對話,從博物館的地位和作用、考古的當代意義,到傳統與當代藝術等課題交換意見,深化香港與內地及海外在中外古今文化的交流。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收穫豐碩,助力增強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強。
 
  最後,我衷心祝願「藝文香港ART HK」圓滿成功;協力舉辦這次活動的多個機構繼往開來,為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做出更大的貢獻;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開幕儀式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開幕儀式。圖示(左四起)卓永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和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以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開幕儀式。圖示卓永興(右二)參觀「藝文香港ART HK」藝術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