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十八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在香港舉行(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今、明兩日(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舉辦第十八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會議由亞太法協司法分部主辦,首次以視像形式舉行,來自亞太區司法管轄區共24位首席法官和八位首席法官代表參與。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在會議上致辭時,熱烈歡迎所有與會的各地司法機構,並衷心感謝籌辦會議的亞太法協。
 
  張舉能表示,今年對香港來說是特別的一年。除了舉行這個重要的會議,香港亦在今年慶祝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實施二十五周年。
 
  他說:「在《基本法》訂明的『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普通法傳統得以在奉行大陸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內繼續蓬勃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肯定了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
 
  張舉能表示:「是次會議展示了香港與亞太區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緊密連繫。不論是普通法或大陸法司法管轄區,是來自東方或西方,彼此之間都可互相學習、互相支持、互有得着。」
 
  亞太法協司法分部主席、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Andrew Bell致開幕辭時表示,所有無論是奉行大陸法還是普通法傳統的國家,都面對共同的問題和挑戰,亞太區的司法領導就這些問題和挑戰進行對話交流是非常重要和有價值的。
 
  他補充說,隨着全球在二○二二年走出疫情困境及其造成的混亂,法治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重要。
 
  在兩日會議期間,與會的首席法官和首席法官代表於不同討論環節中,探討各地司法機構共同面對的各種挑戰,議題包括應對外間批評和讓公眾參與、當代案件管理、日益重要的家事法庭,以及司法教育。
 
  這是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繼二○○七年首次在港舉行後,再度由香港主持。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讓亞太區一眾首席法官透過這個平台討論各司法管轄區共同關注的議題,互相分享經驗,有助他們推動各自的司法制度進一步發展。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今、明兩日(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以視像形式舉辦第十八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圖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在會議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