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開發的「營健通」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奬」(附圖)
********************************

  香港海關的「營健通」社區隔離設施協作平台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頒獎典禮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此獎項於二○○六年成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旨在表揚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鼓勵商業和公營機構精益求精,開發創新有效的方案,造福社會。

  今年初第五波疫情肆虐,政府於短時間內大幅增設社區隔離設施應對疫情。海關負責管理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為照顧隔離人士的需要和方便隔離人士與工作人員之間的溝通,海關善用科技,研發「營健通」社區隔離設施協作平台,讓隔離人士可輕鬆從手機掃描二維碼,辦理入營登記、接收即時資訊、點選膳食和提出物資所需;工作人員在收到有關要求後亦可立即跟進,提升效率。

  「營健通」利用雲端技術,在疫情嚴峻時能即時擴充容量,而疫情緩和時則能轉為備用狀態,並可於短時間內重啓,以支援公務員緊急動員機制應對緊急情況,提供即時和適切的協助予隔離人士。

  「營健通」現時已於其他社區隔離設施內使用,至今已處理數百萬宗隔離人士的需求。海關會不斷檢視和提升其功能,增設更多人性化元素和簡化營運流程,達至「共營.康健.互通」。

  海關感謝主辦單位頒發上述奬項給「營健通」,以表揚和肯定海關以科技助力,應對疫情和為市民服務所作的貢獻和努力。海關會繼續竭盡所能,以「創科無際.海關智慧」精神,以民為本,提供更佳的公共服務。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