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將軍澳區的發展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將軍澳第137區的發展計劃,並預計提供50 000個房屋單位。然而,有將軍澳區居民擔心區內的發展欠缺整全和周詳的規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日出康城一帶及第137區未來十五年的人口作出推算;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第137區長遠發展規劃的詳情,包括擬建的社區配套設施及預計的服務人口數目,以及該等設施是否足夠讓第137區及鄰近社區的居民使用;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把港鐵將軍澳綫向南延伸至第137區,政府會否考慮把將軍澳綫進一步延伸至連接港鐵港島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發展局表示會研究在將軍澳創新園對出水域範圍填海,以提供「將軍澳綫南延線」所需用地,發展局決定在該水域範圍填海的考慮因素為何;鑑於有康城居民擔心在該水域範圍填海會引致空氣污染、噪音、交通擠塞及破壞景觀等問題,發展局有否其他代替填海的方案發展該鐵路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研究於柴灣或小西灣一帶和第137區之間,興建一條跨海幹道或海底隧道,並連接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有否統計,將軍澳清雅苑至大坳門一段清水灣道附近的居住人口,以及有否就該路段附近未來十年的人口作出推算;有否研究興建行車路連接該路段與第137區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以紓緩清雅苑對出迴旋處的交通擠塞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造地措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將軍澳第137區的擬議發展為其中一個主要土地來源。我們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規劃及工程研究,屆時會就擬議發展公布具體建議,聽取公眾意見。
   
  就李世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物流局後,現階段初步回覆如下:

(一)及(二)我們建議發展將軍澳第137區為以房屋用途為主的新社區,提供約50 000個房屋單位,預計可容納約135 000人,並配以最新擬議興建的鐵路及幹道,即「將軍澳線南延線」及「將軍澳-油塘隧道」,以服務該區。
   
  至於日出康城,根據其總綱發展藍圖,該發展現時的規劃人口約為69 000人。
     
  發展將軍澳第137區為高密度住宅發展的同時,我們會利用新增土地提供適切的社區或其他所需設施和服務,盡量滿足將軍澳社區的需要。為此,我們正研究於附近水域(包括將軍澳第137區、將軍澳創新園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對出水域範圍)進行近岸填海,以提供所需的用地興建交通配套及其他公共設施。我們備悉附近居民對鐵路延伸工程(見下文第三至五部分)及進行近岸填海的構思表示關注,我們會在完成研究後,於年底前提出建議並進行諮詢,包括聆聽當區居民的意見。

(三)至(五)運輸及物流局正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探討香港大型運輸基建的布局。《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議興建的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當中包括「將軍澳線南延線」及「將軍澳-油塘隧道」,預期將有效優化將軍澳的對外連接。
   
  根據《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議,「將軍澳線南延線」將會由位於地面的將軍澳線康城站向南伸延至地底,大致以隧道形式經將軍澳創新園對開水域接駁至將軍澳第137區的地底車站。發展局會聯同運輸及物流局和相關部門繼續就有關項目緊密溝通,深化該段鐵路延伸至將軍澳第137區的走線和所需土地。  
   
  至於在將軍澳增設過海鐵路及道路接駁至香港島的建議,由於興建過海運輸基建涉及大量公共資源,因此政府需要審慎研究,當中要考慮長遠的發展規劃和運輸需求、對整體運輸基建網絡表現的提升程度、位於將軍澳及香港島的運輸基建配套、工程可能性及對社區影響等因素。運輸及物流局計劃於今年年底展開《策略性研究》的諮詢工作,就研究的理念、初步分析結果,以及建議興建的運輸基建走線及功能作詳細介紹,並會繼續聆聽公眾意見。

(六)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清水灣道近影業路迴旋處(即清雅苑對出)一帶的交通情況。根據影業路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清水灣道近影業路迴旋處及附近道路在該項目落成後可應付交通需要。雖然如此,運輸署仍會探討優化影業路迴旋處及附近道路交通情況的可行方案,應對長遠交通增長。我們沒有備存有關範圍居住人口的統計數字。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