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對舞獅、舞龍、舞麒麟的規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智鵬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C(1)條,任何人在公眾地方組織或參與舞獅、舞龍、舞麒麟(統稱「舞獅」)或任何附隨的武術表演(龍獅運動),除非已獲警務處處長運用絕對酌情決定權發出的一般或特別許可證,否則即屬犯罪。有意見認為,有關規定對龍獅運動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本港龍獅團體及隊伍的數目,以及舉辦了多少項龍獅賽事,並按賽事名稱列出參賽隊伍數目、參賽人數,以及參賽者的年齡分布;
 
(二)過去五年,每年警務處接獲多少宗舞獅許可證申請,以及發出一般及特別許可證的數目分別為何;發出該等許可證的理據為何;
 
(三)就過去五年獲發許可證的活動而言,該等活動在進行時有否出現違反許可證條件的違法行為;若有,每年有關活動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若否,有否檢討,申請許可證的制度是否必要;
 
(四)鑑於舉辦龍獅運動須先向警務處申請,而申請人須先向警務處提交主辦人和所有參加者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政府有否就其他體育運動或表演作出同樣安排;若有,該等運動或表演的類型、進行規管的依據,以及處理申請的程序為何;若否,政府只對龍獅運動作出規管的原因為何;及
 
(五)過去五年,政府有否定期檢視是否適合繼續引用第228‍章規管龍獅運動;若有,檢視的詳情及時間為何;若否,會否立即檢視?
 
答覆:
 
主席:
 
  《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C條規定,除獲警務處處長豁免的人士,任何人士在公眾地方組織或參與舞獅、舞龍、舞麒麟(以下簡稱「舞獅活動」)或任何附隨的武術表演,均要按照警務處處長所發出的許可證的條件進行。有關政策的目的是為防止不法分子牽涉這類活動,並確保這些活動不會影響公共秩序,包括導致交通擠塞、噪音滋擾,或為公眾帶來其他不便或影響公共安全。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並未備存全港龍獅團體及隊伍的資料,以及龍獅賽事的數目。現時,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受資助體育總會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屬會。截至二○二二年十月,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約有190個國術及龍獅的團體會員。在過去五年,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龍獅賽事資料表列如下: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
活動名稱 參賽隊伍數目 參加人數 參加者之年齡要求
1. 第19屆全港公開夜光龍錦標賽 17 289 14歲或以上
2. 第11屆全港公開北獅錦標賽 6 60
3. 第九屆全港公開技能舞龍錦標賽 16 160 六歲或以上
 
4. 全港公開龍獅藝錦標賽2018 72 736
5. 第25屆全港公開學界龍獅藝錦標賽 92 922
總計: 203 2 167  
二○一九至二○年度*
活動名稱 參賽隊伍數目 參加人數 參加者之年齡要求
1. 第20屆全港公開夜光龍錦標賽 22 374 14歲或以上
2. 世界香港夜光龍醒獅錦標賽 19 414
3. 第26屆全港公開學界龍獅藝錦標賽 67 672 六歲或以上
總計: 108 1 460  
二○二○至二一年度^
活動名稱 參賽隊伍數目 參加人數 參加者之年齡要求
- 0 0 -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活動名稱 參賽隊伍數目 參加人數 參加者之年齡要求
- 0 0 -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
活動名稱 參賽隊伍數目 參加人數 參加者之年齡要求
1. 第13屆全港公開技能舞龍錦標賽 20 200 六歲或以上
2. 全港公開龍獅藝錦標賽2022 60 605
3. 第15屆全港公開北獅錦標賽 6 60 14歲或以上
總計: 86 865  
*受「黑暴」影響,該年度部分受資助的龍獅賽事取消。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該年度部分或全部受資助的龍獅賽事取消。
 
(二)及(三)過去五年,警方接獲舞獅活動許可證申請的數字如下:
 
年份 申請許可證
數字
發出許可證數字 獲豁免許可證數字 反對申請數字
二○一八 2 429 2 421 7 0
二○一九 2 605 2 364 49 0
二○二○ 1 112 989 31 4
二○二一 133 4 0 21
二○二二
一月至九月
64 28 4 8
註(一):警方發出的舞獅許可證並無分類為一般或特別許可證。
註(二):數字以接收申請/發出許可證/反對申請的日期計算。由於有關日期可能在不同年份發生,因此發出許可證、獲豁免許可證及反對申請的數字相加或不等於同年許可證的申請數字。
 
  警方設有既定程序及指引處理舞獅活動許可證的申請,並會就每宗申請作全面的評估,以決定是否批出許可證。警方會考慮多個相關因素,包括舉辦活動的地點、時間、性質、對交通及居民的影響、舉辦團體的背景及過往紀錄,以及活動會否用來從事非法活動等。如信納有關活動不牽涉不法分子,以及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便會發出許可證,並施加合適條件,作為主辦人管理舞獅活動的基礎。警方現時設有豁免機制,如活動不涉及不法活動或不會對公共秩序構成影響,如一般政府或學校舉辦的活動可以豁免形式處理。警方會適時檢討豁免機制的涵蓋範圍。
 
  警方沒有備存違反許可證條件的數字。如發現有違反許可證條件的行為,警方會根據個案的不同情況,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四)及(五)鑑於舞獅活動及附帶武術表演的獨特性質,當局有必要確保該類運動在公眾場所進行時,不會擾亂公共秩序或影響公共安全。警方會要求所有申請及參與舞獅活動的人士提交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授權警方查核其刑事定罪紀錄資料,以便警方審核有關申請。刑事定罪紀錄資料對於警方的評估是有用的參考,以考慮該活動是否涉及不法分子或被用作掩飾非法活動。
 
  現行的許可證及相關豁免制度行之有效,亦有實際需要,有助確保舞獅活動或表演不會影響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我們強調,當局並無意窒礙舞獅活動及附帶武術表演的正當發展,這類活動的參加者只有在公眾地方作出表演時才需要向警方提出申請。
 
  事實上,除了公眾地方舉行的舞獅活動需要事先申領許可證外,若某體育運動或活動的舉行涉及大量群眾聚集、臨時交通管制措施或在公眾地方舉行,主辦單位也需要向有關部門尋求意見及/或作出申請。例如活動涉及《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55條所指在道路上舉行的任何形式的比賽,有關人士須向警方申領道路活動許可證。
 
  警方一直持續審視現行機制及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絡,並適時作出檢討,務求優化申請程序。例如警方由二○二○年九月開始推出「網上牌照申請服務」,團體可於警察公眾網頁進行網上申請許可證及上載所需文件,申請人無需於報案室等候遞交申請,節省輪候時間。警方會繼續在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同時,便利舞獅活動及附帶武術表演的進行。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