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
 
  我們這次有兩大部分的建議,第一部分與上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有直接關係,當中我們建議局署分家,一方面能夠進一步加強專注在政策制訂,另一方面亦能夠加強署的專業職能,這也是坊間多年來的訴求。
 
  在這個架構重組下,我們建議第一,開設環保署(環境保護署)署長職位;第二,在分開的環境保護署內增加一個部門(主任)秘書,是屬於首席行政主任的職級。大家都知道碳中和是國家很重要的工作目標,所以我們亦建議在分開後的局內增設氣候變化專員職位,一個首長級第三級的職位。
 
  另外,我們在廢物處理方面都有很多新的工作,例如明年會推行廢物徵費。由於有大量工作需要處理,故我們建議在環境保護署下開設兩個編外的職位,以及兩個常額的職位。編外職位包括一個環境保護署副署長以及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助理署長的職位,這兩位人士主要負責成立新設立的減廢辦(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辦公室),統籌整個減廢和推行廢物徵費的工作。我們相信廢物徵費在初期有大量工作需要處理,但在一段時間後工作應平穩下來,所以我們建議這兩個職位均是編外的職位,相信五年後工作完成後就不需要這兩個職位。但常額職位則有很多工作,因減廢回收的工作,以及我們將以往在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廢物收集功能在架構重組後撥歸環境保護署,希望做到回收和廢物處理工作一條龍去考慮,將來做得更加好。因將來要執行的工作很多,所以我們建議開設兩個常額的職位,一個是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的職位,將來負責減廢辦的運作和回收的工作,其下則有一個首席環境保護主任,首長級第一級的職位,主要負責支援和執行的工作。
 
  以上是我們的建議。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