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遏止青少年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管浩鳴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兩年,因涉及與毒品有關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均有所上升。在二○二一年,因該等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較二○二○年上升20%,而被捕的21歲以下青少年的人數更較二○二○年上升32%。有市民對該等罪行的涉案人有年輕化趨勢表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青少年因涉嫌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而被拘捕,並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即19至20歲、16至18歲,以及15歲或以下)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計劃制訂新的政策及措施,以遏止青少年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加強引用《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第56A條,向法庭申請加重對利用青少年販毒的人士的刑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年,因涉嫌干犯毒品罪行而被拘捕的21歲以下青少年人數,資料如下: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10至15歲 37 29 39 76 116
16至20歲 364 318 222 438 562
總數 401 347 261 514 678
註:統計紀錄未能按問題建議的年齡組別(即19至20歲、16至18歲,以及15歲或以下)分項列出數字。

(二)及(三)為了預防青少年吸食毒品和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我們已在不同層面不同平台加強宣傳和教育。禁毒宣傳除以預防吸毒為目標外,亦會提醒青少年切勿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以及其嚴重後果。

  保安局禁毒處和執法部門一直透過各類禁毒宣傳活動,包括更多利用社交媒體和網上平台,持續向不同的目標群組(尤其是青少年及年輕成年人)傳遞禁毒信息。
 
  近期的例子包括禁毒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全新的禁毒宣傳主題,包括禁毒標誌及口號「一齊企硬 唔Take嘢」,以及禁毒大使冬冬(Agent Don't)和希希(Agent Hope),為禁毒運動注入新動力,展示齊心抗毒的決心和力量。我們亦會加強有關管制大麻二酚(CBD)的宣傳,提醒市民CBD本身可能含有有害成分,其產品將按香港法例從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列為毒品。
 
  香港警務處於今年九至十一月,推行全港性大型宣傳活動「禁毒季」,以新穎的科技方式向青少年突顯毒品和販毒的禍害,其間亦推出了一輯微電影及禁毒宣傳動畫,以輕鬆以及青少年特別受落的方式向他們重點宣傳向毒品說「不」。香港海關亦於今年十月到中學設置禁毒攤位,展示毒品資訊,包括一個以天秤作為展示毒品罪行量刑的資訊站,以不同重量的模擬毒品顯示相關的法庭判刑指引,使學生能更形象化了解接觸毒品及參與販毒活動的嚴重禍害及後果。我們亦與關鍵意見領袖和網媒合作推出禁毒影片向青少年宣傳毒品的禍害。
 
  禁毒處亦針對青少年和學生在中學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協助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價值觀,加強抗毒抗逆能力,以及推廣無毒校園文化。該處並設有「動敢抗毒」計劃,透過中學生參與籌辦與體育及/或健康相關的活動,以及支持學生運動員參加體育比賽,在校園推廣健康生活及拒絕毒品的信息。禁毒處一直與辦學團體和相關持分者保持聯繫,積極鼓勵更多學校參與以上兩項計劃。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參與兩項計劃的學校已上升至共272間,即佔全港超過一半的中學。禁毒處亦委託非政府機構,為高小及國際學校學生提供禁毒預防教育,以多元化的學習模式及互動劇場,灌輸禁毒知識,包括干犯毒品罪行的嚴重後果。禁毒處並曾委託非政府機構營運流動展覽車到訪學校,透過流動展覽及體驗和教育活動,向學生提供禁毒教育,提升及鞏固學生的抗毒意志。
 
  禁毒基金撥款資助不同團體和組織(例如非政府機構)推行針對各目標對象的預防教育和宣傳項目,當中向年輕人宣傳販毒活動的嚴重後果是撥款計劃的優先考慮範疇之一。
 
  此外,位於金鐘的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禁毒資訊天地)的翻新工程將於月內竣工,並將於今年十二月重新對外開放。禁毒資訊天地作為禁毒教育和宣傳活動中心,將推出包括向青少年推廣健康生活的展覽活動和分享會,以及為學生、家長及抗毒夥伴安排參觀和禁毒講座等。翻新後的禁毒資訊天地設有多項互動多媒體設施,包括針對青少年販毒的互動影片、顯示毒害的人體影像裝置等,以提升參觀體驗。
 
  就近年網上有關毒品的社交媒體帖文和瀏覽量大幅上升,當中不少帖文更鼓吹吸毒、提供錯誤毒品資訊,甚至涉嫌利用社交媒體作毒品交易,禁毒處已在「唔take嘢」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提醒青少年提高警覺及傳遞禁毒信息。我們亦會繼續推廣24小時電話熱線186 186及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以鼓勵求助。
 
  在執法方面,執法機關會繼續針對毒品供應源頭,通過堵截危險藥物非法進口、加強巡邏毒品黑點,以及採取其他措施,以打擊販毒活動。
 
  執法部門亦會定期在互聯網展開網上巡邏以偵查有關毒品的活動,當中包括社交媒體,如有懷疑,即會主動作出適當跟進。針對網上的錯誤毒品資訊,禁毒常務委員會已致函在香港較常用的社交媒體和網站的營運機構,呼籲它們貫徹其企業社會責任,協助阻截非法毒品交易或相關違法資訊繼續經其營運的社交媒體和網站傳播,以免它們成為錯誤毒品資訊的溫床。
 
  對於毒犯利用學生及青少年販毒的情況,執法部門一直致力追查該等罪犯,並根據《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第56A條,積極向法庭申請對利用未成年人販毒的操控人加重刑罰,藉此加強阻嚇。自二○一三年起,就利用未成年人販毒的案件,執法部門成功引用該條例向法庭申請額外加重刑罰的案件共有22宗。最近成功例子是警方於二○二二年六月,一名55歲男子被控於二○一九年串謀製造冰毒並利用其15歲女兒購買製毒工具,警方成功引用《危險藥物條例》第56A條加刑1年,總刑期增至監禁29年。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