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指出,由於獅子山隧道(獅隧)的結構有老化跡象,而獅隧亦需要更大容車量以應付繁忙時段及未來的交通需求,因此政府建議進行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改善工程),並預計在二○二五年第一季動工及在二○三四年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指,改善工程的施工期過長,政府有否研究可加快完成工程的施工方法,以減少工程引致的塵埃及噪音,以及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在改善工程進行期間,途經獅隧的多條巴士及公共小型巴士路線會否受到影響,以及政府有否更多措施紓緩獅隧的交通擠塞問題;

(二)鑑於有獅隧附近屋苑(例如名家匯、聚龍居、豐盛苑、世界花園及瑞峰花園)的居民憂慮,改善工程完成後的交通噪音問題,會因行車量增加而變得更加嚴重,政府有否評估,在有關路段裝設隔音屏障後能否有效減少噪音;如有評估而結果為能夠,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有何措施確保在改善工程完成後,該等屋苑的交通噪音問題不會比現時更嚴重;

(三)有否評估,在改善工程完成後獅隧的容車量為何,以及該容車量能否解決該隧道塞車的問題和減低鄰近道路的交通負荷;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據報,改善工程會對獅隧附近的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永久影響獅子山郊野公園約0.16公頃的林地及0.17公頃的植林區),政府有何補救措施減低改善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及

(五)有否計劃,在獅隧的現有北行隧道管道的翻新工程完成後,將之發展成步行街或行人及單車通道,以讓附近居民有多一個出行選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路政署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已於今年十月十四日就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刊憲,並計劃於明年就項目展開詳細設計。視乎刊憲期間收到的公眾意見及詳細設計的進度,我們希望可以於二○二五年展開工程。

  獅子山隧道是連接新界和九龍的主要道路。為了維持隧道的正常運作,隧道改善工程需要分階段進行。項目首先需要於兩條運作中的行車隧道之間建造一條新隧道,施工空間非常狹窄,環境限制較大。同時,亦需在維持隧道正常運作的情況下遷移及重置現有設施(包括通風大樓、行政大樓等),以騰出空間作工地。新隧道建成後,亦需要數次調動行車以為現有隧道進行擴建,而每次調動行車前均需要重置、測試和啓用隧道營運所需的機電系統和消防系統。這些重置及測試工作需時進行。

  此外,由於獅子山隧道及連接道路交通繁忙,部分工序例如裝設隔音屏障/隔音罩,只能在非繁忙時間臨時封路下進行。項目亦需要重置一些位於隧道管道內的現有主幹食水管。這些主幹水管供應食水至九龍和港島廣大地區,預計重置工程將涉及廣泛更改食水供應區,需分階段進行以維持穩定的食水供應。總括而言,工程複雜且十分具挑戰性,施工方面需要十分謹慎地進行。

  現時預計新隧道管道可於動工後四年啓用,然後啓用新管道四年後可以提供雙管道三線行車。路政署會採用「承建商早期參與」模式,在工程設計階段邀請承建商根據過往經驗提供意見,優化設計及施工方案,也會在詳細設計階段繼續探討創新設計應用,以期加快項目的進展。在施工期間,我們亦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報告內的建議,包括就塵埃及噪音,實施緩解措施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以減低工程期間對附近環境的影響。

  如上所述,隧道改善工程會分階段進行,以維持現有行車線的數目在繁忙時段不變。政府會就施工制定合適的臨時交通措施,並會於施工期間與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施工對現時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的影響減至最低。

  政府會持續監察道路交通情況,檢視並推展適當措施紓緩新界東的交通。現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推展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預計將於二○二三年完成。此外,沙田T4號主幹路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刊憲,並將於完成所需法定程序和設計工作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於二○二三年開始進行建造工程,預計落成後有助舒緩沙田及鄰近地區的交通情況。

(二)就交通噪音方面,路政署已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第499章)及環評研究概要(研究概要)的要求就工程項目進行環評,有關環評報告已提交予環保署審批。環評報告審視了工程項目的細節並因應附近環境的特徵,評估項目對評估範圍內的敏感受體(例如附近屋苑)在噪音等方面的潛在影響。路政署已按環評結果制訂了適當的緩解措施,包括在獅子山隧道公路部分路段建議設置隔音屏障/隔音罩以改善噪音水平,並確保工程項目符合環評條例的要求。

(三)獅子山隧道現時為雙程雙線行車,工程完成後獅子山隧道將改為三線行車,每條管道的容車量會由每小時3 600小客車單位(註:每小時的小客車是計算交通流量的單位,並以相等的私家車數目為計算基準。舉例來說,私家車和的士的小客車架次數值為1.0,而車速一般較慢的重型車輛如貨車或巴士,其小客車架次的數值則較高。)增加至5 400小客車單位。預計工程完成後能應對預期將來發展所帶來的交通需求,加強新界及市區之間的連接,改善往來沙田及九龍的交通情況。

(四)路政署已按環評條例及研究概要的要求就工程項目進行環評,當中已涵蓋工程對生態(包括對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內的林地及植林區)的影響。有關環評報告已提交予環保署審批。路政署會按環評報告的建議實施緩解措施,例如於工程附近合適地點進行種植工作以補償林地等,以緩解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五)就開放現有北行隧道管道予單車及行人使用的建議,除了會影響北行隧道管道未必能在有需要時迅速開放作緊急行車用途外,亦需考慮獅子山隧道沙田及九龍兩邊出入口網絡配套設施的限制、相關消防、安全逃生、技術上的限制、成本效益等。我們會深入探討建議的可行性,包括積極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及同時繼續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商討善用該隧道管道的安排。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