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推動STEAM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中小學階段大力推動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為學生打好基礎,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向中小學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推展全方位學習,包括於校內進一步推動STEAM教育,政府有否制訂明確的指標,以定期評估該項津貼在推動STEAM教育上的成效;
 
(二)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的具體推行情況,包括至今收到的申請宗數及獲批資助的使用情況;有否評估該兩項計劃的成效;
 
(三)鑑於行政長官提出在小學高年級推行強化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學習元素,政府會否資助學校增聘老師以應付新增的師資需求,抑或需要學校調派現職老師承擔新增的教學工作;及
 
(四)鑑於國家教育部辦公廳於二○一九年發布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網絡安全工作要點》及國務院於二○二一年發布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分別提出推動中小學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教育局在全面制訂基礎教育階段的科學教育指標和要求時,有否作出類似的規劃,以及有否計劃將有關規劃與國家的相關政策對接?
 
答覆:
 
主席︰
 
     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積極裝備我們年青一代二十一世紀所需的能力,培育未來為國家和香港貢獻的創科人才。《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教育局會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為此,教育局會通過優化課程、加強教師培訓、提供資源支援等措施,讓學校營造科學和創科的學習氛圍,從小培養學生學習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和能力,啓發他們的創意潛能。要有效推動STEAM教育,需要獲社會各界的支持,學校亦須全力推行,裝備學生迎接香港創科發展的機遇。就鄧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謹覆如下:
 
(一)教育局自二○一九/二○學年起,每年撥款約九億元,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但不限於與STEAM相關的學習經歷。學校可靈活運用該津貼,但必須按照教育局的指引,包括學習活動須配合學習宗旨、課程目標、整體學生的學習需要。
 
  在校本管理下,學校可靈活分配資源,但須為其表現問責和提高透明度。學校須按津貼所訂目標,擬備年度運用津貼計劃,並載於學校周年計劃內;亦須把運用津貼報告,包括活動開支及成效評估,載於該學年的學校報告內。學校周年計劃和學校報告均須交予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審核,並上載至學校網頁讓公眾知悉,以體現學校問責。與此同時,如發現學校運用津貼不符指引,教育局會聯絡學校並作適當跟進。
 
(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小學「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從小培養學生對創科的興趣及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藉此為他們打好創科根基。兩項計劃推出至今,已接獲超過390所中學及260所小學提交資助申請,當中已有約570所學校提交近730個申請獲批資助,涉及金額超過二億四千萬元。
 
  今年七月,資科辦曾向全港所有公帑資助中小學發出問卷調查以評估兩項計劃的成效。在六百多間參與問卷調查的中小學中,超過九成半的學校均同意有關計劃有助他們在校園內營造學習資訊科技的氛圍,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並幫助學生掌握資訊科技知識和技能。此外,約八成曾參與有關課外活動的中小學生均認同活動能夠提高他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增強他們的資訊科技知識。資科辦會繼續積極向學校推廣計劃,尤其還未參與的中小學,協助他們申請有關資助。
 
(三)《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普及STEAM學習,於高小強化編程教育及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元素,目的是配合課程發展,有關工作屬恆常學與教的一部分,並不是新增的教學工作。考慮到小學對STEAM教育相關專科培訓的人才需求殷切,教育局於二○二二年八月推出先導計劃,為資助小學提供彈性聘用具STEAM相關專科資歷人士為STEAM教師。學校可按校情,靈活彈性處理教師聘用事宜,以協助學校推行STEAM教育,包括編程/創科教育的師資。此外,學校由本學年起須委派統籌人員,加強整體規劃課堂內外的STEAM教育,教育局會持續為STEAM統籌人員和教師提供專業培訓課程,裝備教師推動STEAM教育。
 
(四)在基礎教育階段,教育局規劃中小學STEAM教育,亦配合國家重視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大方向。課程方面,我們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包括發展「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亦於本學年推出「加強高小科學與科技學習」先導計劃,強化學生科學思維和「動手動腦」的能力,從小打好科學與科技基礎。
 
  同時,我們會強化教師專業培訓,提升學校領導和統籌STEAM教育的專業能量,並建立緊貼創科發展的教師團隊。由本學年起,所有公帑資助學校須委派統籌人員,加強整體規劃課堂內外的STEAM教育;學校亦須有序地安排教師參與創新科技範疇的專業培訓,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學年前至少四分之三的公帑資助中小學參與。為此,教育局會與不同創科機構(例如數碼港)、專上院校和專業團體等合作,為STEAM統籌人員和教師舉辦具創新科技元素的培訓課程(例如綠色科技、樂齡科技和物聯網應用);亦於STEAM相關科目的培訓,加入創科學習元素(例如生物工程、新興物料科學和能源科技),讓教師緊貼創科的最新發展,以及掌握教學方面的應用和策略。
 
  資源支援方面,除前文提到學校可善用教育局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支援學校推展STEAM相關的學習活動外,教育局會安排科學科技專家支援STEAM教育的推行,例如專業工程師學會於本學年為中小學推行全新的支援計劃「工程伴理行」,就特定的工程主題(例如生活中的工程、藝術及娛樂工程和智慧生活),與教師共同安排不同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STEAM學習的興趣和動機,亦有助加強STEAM學習的氛圍。
 
  為讓學生更加了解國家創科發展及弘揚科學精神,教育局持續與相關機構協作,讓學生有機會與國家頂尖的科學家和航天員交流,例如學生參與「天宮課堂」、「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天地對話』」和「創科大講堂」活動。由下學年開始,學校須每年舉辦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和規模的STEAM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參與的機會。
 
  此外,教育局會持續加強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協作,透過人才培育計劃,為資優中小學生提供有系統的增潤培訓。「資優教育基金」支持的「校外進階學習課程」,亦提供不同創科課題的進階課程(例如大數據和量子計算),以栽培具STEAM潛能的精英。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