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公屋單位污水倒灌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一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客向本人投訴,指她居住的單位出現嚴重的污水倒灌問題,情況已非首次出現。倒灌的污水將其家具浸泡,而家中的長者也因地面濕滑而跌倒受傷。據悉,污水倒灌的情況在公屋屋邨屢見不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接獲多少個公屋單位出現污水倒灌的投訴;
 
(二)鑑於據悉,在二○一八年後建成的公屋單位仍有出現污水倒灌的問題,政府有否研究該問題的成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研究,以及房委會有何改善措施應對該問題;及
 
(三)因單位內出現污水倒灌而招致損失及受傷的公屋租客,能否按有關規例及當局投購的公眾責任保險獲得賠償?
 
答覆:
 
主席:
 
  就江玉歡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為居民締造舒適衞生的優質居所。在新落成公共屋邨的住宅排污系統設計上,房委會已盡量減少渠管的彎曲位,以及於排污系統增加接駁疏氣喉管,以平衡渠管內的氣壓,從而減低引致污水倒流的機會。房委會亦已更新了技術指南,改善了新建公共屋邨的排污系統設計,包括將接駁污水渠和反虹吸管的喉管內徑增加,以提供足夠對流通風;以及將排水渠或污水渠的每條通風管在天台的開口加高,從而增加與建築物任何窗戶、開口、鮮風進風口或相鄰地盤的分界線的分隔,以改善環境衞生。新屋邨入伙時,房委會的屋邨管理人員會特別提醒住戶切勿將裝修廢料倒入排污設備內。裝修期間,屋邨管理人員亦會加密檢查污水渠和沙井,以保持渠道暢通。
 
  至於現有公共屋邨,房委會會持續定期檢查排污系統及進行適時維修保養,包括透過「全方位維修計劃」為十年樓齡以上的樓宇定期檢查住戶的排污設施;將低層的污水渠管更換為大口徑的污水渠管;於有需要時及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曾出現污水倒流的單位安裝止回閥,及/或加裝獨立排污水渠,以防污水再次倒流。至於位於屋邨公用地方的排污系統,房委會會定期檢查鑄鐵喉管狀況、加高天台的通風管、以攝像鏡頭勘察地下渠管、檢查及清理沙井、以高壓水槍清理地下渠管的淤塞物等。
 
  除改善設計外,住戶正確使用排污設備亦非常重要。污水倒流的其中一個主因是有雜物堵塞排污設施,房委會在清理淤塞喉管時經常發現英泥、石塊、報紙、毛巾、不織布、樽蓋、飲品罐、膠袋、膠餐具、牙刷等物品,故此我們會不時勸籲住戶切勿將裝修廢料、日常用品等雜物丟進坐廁,以免引致同座低層單位污水渠淤塞。住戶也需要多留意其單位坐廁的去水狀況,若有出現去水不暢順等淤塞徵象,應立即通知屋邨辦事處視察,以防污水倒流。房委會亦會透過屋邨通訊、衞生及排污設備的維修保養小冊子、房屋資訊台、家居維修大使等提醒住戶正確使用排污設備。
 
  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房委會共收到約500宗住戶居所污水倒流的個案。由二○二二年年初至今,房委會收到約135宗個案。
 
  房委會已購買公眾責任保險,以保障房委會及其員工因日常運作而引致第三者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的法律責任所引致的賠償。如經公證行調查證實房委會或其員工需負上相關的法律責任,房委會會根據保險條款作出相應的賠償。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