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網上購物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疫情下市民更加依賴網上購物(網購),惟網上商店(網店)良莠不齊,不時出現延誤送貨及退款安排等問題,更有不少網購騙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英國及南韓均制定了特定法例保障電子商貿消費者,包括設立顧客可退貨和獲退款的強制冷靜期及延遲送貨可全數獲退款等保障,政府會否考慮盡快就電子商貿制定專項法例,以保障網購消費者的權益;

(二)鑑於近年有網店大量預售貨品或服務後突然結業,本人近期更接獲逾百名這類個案苦主的求助,政府會否考慮立法規管這類網上預售活動,以打擊有關的詐騙行為;

(三)執法機構現時在追查網購騙案時所面對的問題為何,以及它們有否計劃加強應用科技及增加人手,以應對有關問題;及

(四)鑑於網購不時涉及跨境電子商貿活動,過去三年,執法機構在追查有關騙案時所面對的問題為何,以及其與內地或國際執法機構合作的詳情為何;執法機構有否研究如何提升追查網購騙案的效率?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及香港海關(海關)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現時有不同的法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其中,《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涵蓋貨品及服務,禁止的不良營商手‍法包括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餌誘式廣告宣傳、先誘後轉銷售行為以及不當地接受付款,對實體及網上商戶的營業行為同樣適用。

  海關是負責執行《商品說明條‍例》的主要機關。針對涉及網上購物的不良營商手法,海關透過搜證和調查工具監察網上各種非法活動,在適當時候作出跟進及檢控。假如案情涉及海關權限以外的罪案(例如欺詐罪),海關會將案件轉介予其他相關執法機構,以即時跟進。

  除了《商品說明條例》,本港其他法例(例如《貨品售賣條例》(第‍‍26‍‍章)、《管制免責條款條例》(第‍‍71‍‍章)、《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第‍‍457‍‍章)及《不合情理合約條例》(第‍‍458‍‍章))亦有就與消費者交易的合約制訂規範,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可根據其個案的情況(包括合約條款),按合約法及/或其他相關法律提出申索。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網上消費的發展,檢視不良營商手法的趨勢,從而制訂適切的應對策略,保障消費者權益。

(二)詐騙是嚴重罪行,不論是透過甚麼方式進行,只要涉及違法行為,警務處都會嚴厲打擊。警務處一直透過加強執法、多機構合作、情報分析、跨境合作和宣傳教育等方法,打擊各類型的詐騙案。

  另外,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商戶在接受付款時,意圖不供應有關產品或意圖供應與有關產品有重大分別的產品,或沒有合理理由相信能在指定或合理的時間內供應有關產品,即屬違法。因此,海關在處理有商戶突然停業或結業而未能為消費者提供預售貨品或服務的投訴時,一般會循「不當地接受付款」的方向作出調查,當中包括調查有關商戶在宣布停業之前的營運狀況、資金流向及有否異常的銷售活動等。如發現有商戶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
 
(三)隨着互聯網的使用日趨普及,加上疫情下市民生活及工作模式有所改變,大量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令騙徒有機可乘。相比傳統罪行,網上騙案的追查難度較高,主要由於網上騙案騙徒的匿名性、犯案過程所牽涉的跨境元素等。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是二○二二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務處會繼續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提高市民對電腦、網絡保安、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相關風險的意識,亦會繼續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和相關持份者的合作。

  針對打擊科技罪案及詐騙案,警務處會善用今年九月成立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透過經優化的電腦系統對科技罪案及詐騙案進行關聯性分析,加快調查進度。警務處亦於今年九月於「守網者」網站推出一站式「防騙視伏器」,市民可以輸入可疑電話或網上平台的資料,以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

  在數碼法理鑑證方面,警務處會透過強化專業能力、技術、設備、資源及人才,加強前線人員對科技罪案的認知及調查技巧,並於新界北總區設立了數碼法理鑑證所及成立數碼法理鑑證小隊,以提升前線警務人員科技搜證的能力。加強專業知識方面,警務處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定期向警務人員及本地執法機構人員提供有關科技罪案調查、數碼法理鑑證及網上情報搜集等專業訓練課程。

  警務處會繼續致力打擊科技罪案及提高市民的保安意識。
 
(四)針對集團式和涉及跨境活動的騙案,警務處一直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其他政府部門和主要業界持份者緊密合作,包括優化與海外執法機構的合作機制,並根據情報積極採取打擊行動,打擊跨境科技罪行。警務處亦透過位於新加坡的國際刑警全球創新中心與國際刑警及其他國家執法機構進行情報交流,合作打擊跨境科技罪案,並派駐人員駐守在該中心轄下的網絡犯罪中心。

  另外,海關一直致力打擊網上不良營商手法及侵權行為,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保障消費者和正當商戶的權益。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