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推動體育發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推動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發展藍圖)、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及加強支援合資格球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展藍圖中31項擬建工程項目的初步詳情(包括當中涉及多少個新建及翻新改建的康體設施);

(二)鑑於據報,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本港的公共體育設施嚴重不足(例如羽毛球場欠缺近300個及籃球場欠逾200個),但發展藍圖中只有31項擬建工程項目,政府有何其他方案解決公共體育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例如會否考慮把單層體育館及社區會堂改建為多用途綜合體育館;如

(三)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每年在約10個公共屋邨進行改善工程,以及挑選五個現有公共屋邨作為先導計劃進行具主題(例如「活力健康」)的改善工程,該等工程會否包括翻新屋邨(尤其老舊屋邨)內一些不符合標準的體育設施(例如足球場及籃球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政府表示會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每年支持至少10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初步計劃支持的體育賽事為何;鑑於政府早前表示會放寬香港「M」品牌計劃的申請資格,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支援合資格球會的訓練和比賽場地安排,以及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的大型賽事,有關措施的初步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鄭泳舜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房屋署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經考慮到體育發展需要及可見的人口增長,特別是在北部都會區和大嶼山的新發展區等,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分階段展開約30個工程項目,持續地為市民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體育及康樂設施。我們計劃在首五年開展16項康體設施工程項目(工程項目名單載於附件),當中包括14個新建設施項目和兩個重建項目。此外,我們亦會為約15個項目展開技術可行性研究,設施種類涵蓋體育館、運動場、公園等。我們計劃以提供新建設施為主,然而,如有實際需要,亦會考慮重建及優化部分現有設施。在首五年會展開的研究項目包括元朗南體育館和重建摩理臣山游泳池。有關工程名單會在下一階段細化具體工作安排後再適時確立。

(二)為鼓勵社會各界合作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致力提供優質康樂和體育設施。除了二○一七年一月《施政報告》提出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所開展的26個項目外,康文署分別以不同工程項目興建康體設施,包括工程費用逾5,000萬元的基本工程項目、地區小型工程項目,以及其他小規模建築工程項目。

  在興建新體育設施的同時,康文署亦善用和提升現有設施。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三億一千八百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涉及超過70個場地,提供更多符合國際足球協會標準的足球場,促進本地足球發展。

  近年,康文署也與其他部門、政策局和機構合作,持續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例如近年開放的彩榮路體育館及深水埗體育館,就是由房屋署負責興建,並由康文署負責管理的新體育館。康文署也會與市區重建局合作,在其市區重建項目提供康體設施,例如市區重建局計劃透過「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SSP-018)」,重建原來單層的長沙灣體育館,並提升至現時康樂設施的規格及設計標準。

(三)《施政報告》提出為公營房屋居民打造更舒適的公共空間、設施及屋邨環境。由房屋局局長率領的專責小組,會為新的公營房屋項目的公共空間、設施及屋邨環境展開顧問研究,以制訂「幸福設計」指引。研究預計於二○二四年內完成。

  同樣的概念亦會引進現有公共屋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挑選五個現有公共屋邨作為先導計劃,進行具主題的改善工程。初定的主題包括綠色生活、樂齡安居、跨代共融、活力健康和社區聯繫,並在五年內分階段研究及落實進一步改善屋邨環境、翻新遊樂及健體設施、球場、休憩處等公共設施,締造一個令居民更有幸福感的屋邨環境。

  此外,房委會將每年揀選約10個公共屋邨,進行外牆粉飾及小型屋邨改善工程(例如優化康樂設施);並另外揀選約20個屋邨進行園景美化工作(例如種植合適的開花植物以配合屋邨的景觀),為居民提供優美而健康的綠化環境,從而提升生活質素。

  房委會在進行現有屋邨球場設施的日常運作時,會適時進行檢查和保養。日後翻新這些球場時,房委會會因應現場實際環境和限制,盡量改善場地設施。

(四)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於二○○四年設立「M」品牌計劃,以配對撥款和直接補助金支援本地體育總會舉辦大型國際體育活動。

  為了吸引更多大型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辦,我們現正研究優化「M」品牌計劃,包括增加每項活動的資助上限、取消同一申請人每年可舉辦的「M」品牌活動的配額等。我們亦會檢視並放寬申請人的資格,以涵蓋體育總會及相關團體所組織的活動,支持更多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香港舉行。

  在疫情漸趨穩定的情況下,我們預計明年約有九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香港舉行,包括香港馬拉松(二月)、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三月)、世界女排聯賽香港(六月)、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六月)、香港網球公開賽(十月)、維港泳(十月)、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十一月)、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十一月),及香港壁球公開賽(十一月)。

(五)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與康文署探討如何為符合資格的職業球會優化訓練和比賽場地的安排。例如,我們會研究容許職業球會享有優先預訂指定場地作為其球隊和梯隊的訓練基地及舉辦活動的主要場地。我們希望協助職業球會在穩定場地的基礎上計劃其長遠發展,並與所屬地區建立更好協作關係,從而提供發展階梯和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具潛質的青年投身體育專業,加強社區凝聚力和對體育發展的支持。此外,我們會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的大型賽事,包括與內地相關單位探討容許香港球會參與內地職業聯賽的可行性。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