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加強支援時裝設計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祖恒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創意香港是政府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包括時裝設計等本地創意產業的發展,並提供資助及支援。有不少時裝設計界人士反映,期望政府加強支援本港時裝設計發展,並藉時裝設計及時尚的文化載體,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在創意香港支援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下,受惠的時裝設計初創企業和設計師品牌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在上述兩個培育計劃的兩年培育期結束後,創意香港有否持續跟進和統計已畢業的時裝設計初創企業和設計師品牌的發展情況(例如在培育期結束後的三至五‍年,統計它們仍持續營運的百分比),以及為它們提供持續支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政府就(i)整體創意產業發展、(ii)創意香港及(iii)上述兩個培育計劃的撥款金額和按年變幅為何;未來會否對該兩個培育計劃增撥資源,以進一步支援時裝設計發展;及
 
(四)未來五年,政府會否透過創意香港推動時裝設計界與文化、藝術、影視等創意產業,進行跨領域、跨界別合作(例如規定接受「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本地電影須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合作)?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在二○○六年推出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和二○一六年推出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旨在培育本地優秀設計企業家、時裝專才和品牌,在兩年培育期內為這些初創企業提供財政資助及培育支援,協助它們建立商業網絡、宣傳產品及進行市場推廣。
 
  就陳議員的各項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創意香港透過資助香港設計中心(設計中心)推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兩項計劃於過去五年分別錄取了134和25家公司。完成每一期培育計劃後,設計中心會邀請畢業公司填寫問卷,了解計劃能否協助公司拓展聯繫網絡及商機,並會根據這些公司參與活動以及本地和國際比賽的紀錄等,評估計劃的整體成效。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兩個計劃的畢業公司在培育期結束後兩年的持續營運比率均達到約百分之九十五。
 
  此外,設計中心會於培育計劃完成後,持續與畢業公司保持密切聯繫,跟進其發展情況,包括於社交媒體互動,以及邀請他們繼續參與各種交流及推廣活動,例如「時尚未來論壇」、「亞洲十大焦點設計師時裝展覽」等,加強畢業公司對設計業界發展的了解及與業界人士的交流,協助他們提高知名度和拓展商業網絡。
 
(三)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創意產業發展。創意產業的企業數目和就業人數,以及所帶來的經濟貢獻近年均有所增加。過去五年,政府分別向由創意香港管理的專項基金「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注資二十億元及十億元,促進創意產業發展,當中包括在過去五年向「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撥款共一億一千八百萬元。
 
  除了「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創意香港亦持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推出項目,支持本地時裝業及時裝設計師發展,當中包括帶領新晉時裝設計師參加海外和內地的時裝周及活動、在香港國際時尚匯展中舉行多場時裝匯演、資助業界舉辦現實與虛擬同步的時裝表演、協助新晉設計師推出虛擬時裝系列、舉辦時裝大師特訓班、時裝設計比賽及峰會、為本地時裝設計師提供造辦服務等。

  政府會繼續透過創意香港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倡議或籌辦多元及有利業界發展的計劃/活動,推廣本港時裝業及培育時裝設計師。
 
(四)今年《施政報告》中表明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包括豐富文藝內容。我們會研究優化「創意智優計劃」,並由創意香港發揮主導和統籌的角色,鼓勵更多具創意及文化底蘊的跨界別、跨領域合作項目。創意香港過往亦有資助時裝設計界推出跨界別的合作項目,包括:
 
  • 二○一八年,創意香港與香港設計中心合作,聯同香港電影美術學會及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推動「星。勢。力」項目,該項目選取了十位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作品表現出色的主角,配合五位 「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的本地設計師與五位新銳電影服裝指導,為十位演員在二○一八年香港國際影視展及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紅地氈活動上以全新形象展現公眾。
 
  • 創意香港自二○一九年起,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由文藝復興基金會舉辦的「搶耳街聲:音樂 x 時尚創意展演計劃」,為每個演出音樂單位配對本地時裝設計師,為本地音樂單位設計演出造型。
 
  • 在二○一九年,創意香港資助香港芭蕾舞團舉辦結合時裝設計和芭蕾舞的跨界別合作項目「舞動時尚」,由本地新晉時裝設計師與編舞家合作,為香港芭蕾舞團設計舞衣。
 
  • 在二○二二年,創意香港資助Fashion Farm Foundation舉辦「大灣區──時尚躍進2022」,項目當中的「大灣區時尚音樂節拍」,由多個內地音樂組合穿着香港及大灣區時裝設計師品牌,在廣州、珠海、佛山和深圳登台演出。

  ​政府會繼續推動時裝設計界與文化、藝術、影視等創意產業,進行跨領域、跨界別合作,促進不同界別和文化領域的創意交流,為香港的文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