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加強院舍防疫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多間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統稱院舍)出現確診個案,政府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為期12個月的「改善院舍感染控制及通風設備限時性計劃」(改善計劃),以及加強院舍職員病毒檢測的安排,以協助院舍加強防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參與改善計劃的院舍數目及百分比;是否知悉,部分院舍沒有參與改善計劃的原因;有否評估改善計劃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會否將該計劃恆常化,並定期派員測量院舍的通風情況;若不會,原因為何;

(二)會否規定院舍職員由現時每日上班前進行一次快速抗原測試增加至每日三次(即上班前、中午及下班前),以盡早識別感染者;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規定院舍職員佩戴保護力較高的KN95或N95型號口罩,以減低病毒的傳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向院舍增撥資源,以供其在每個房間增添空氣淨化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應用科技抗疫(包括使用機械人送餐,以及在每個房間安裝自動體溫感應器)的院舍數目及有關應用情況;若否,會否進行有關調查,以及資助院舍應用科技抗疫?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為期12個月的「改善院舍感染控制及通風設備限時性計劃」(改善計劃),共有1 082間(約96%)院舍參與,其後該些院舍已陸續落實專業人士完成通風評估後提出的建議,包括添置高效空氣過濾器。

  繼改善計劃於二○二一年底完成後,社會福利署(社署)聯同機電工程署及屋宇署於二○二二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到訪全港700多間的私營院舍(包括私營機構營辦的合約院舍)和自負盈虧院舍,再次實地視察院舍的通風情況,並進一步就個別院舍的情況提出改善通風建議。此外,約400間津助及合約院舍亦已完成由專業人士進行的通風情況評估,並陸續跟進改善建議,機電工程署會繼續按個別院舍的需要提供技術意見及支援。

  此外,社署及衞生署由二○二二年六月起,安排護士在12個月內到全港私營院舍(包括私營機構營辦的合約院舍)和自負盈虧院舍進行額外四次的實地評估探訪,確保院舍遵守感染控制措施,並向院舍員工就感染控制提供建議和培訓。社署亦同時向營辦津助或合約院舍的非政府機構提供特別補助,安排在其轄下院舍進行同樣的感染控制實地評估。社署會繼續敦促所有院舍就改善通風和感染控制的建議作出適切跟進。

(二)為加強保護院舍住客及員工,社署因應醫務衞生局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從二○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加強院舍員工強制核酸檢測的安排。所有院舍員工不論有否接種疫苗,均須在進入院舍值勤前,在當天或之前兩天的其中一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繼續於每天上班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政府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適時徵詢衞生當局意見,就院舍員工檢測作出適切的安排。

(三)參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引,所有院舍職員上班時應戴上貼面的外科口罩,其保護程度與佩戴KN95或KF94口罩相近。院舍應按風險評估,安排員工佩戴合適的口罩,例如在照顧確診個案/懷疑個案時,有關員工應佩戴呼吸器(例如N95口罩)。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二○二○年初爆發以來,社署每月向院舍員工提供外科口罩。為協助院舍應對第五波疫情,社署於二○二二年二月起向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員工額外派發外科口罩及KN95口罩。

(四)津助院舍在有需要時可運用整筆撥款津助盈餘,或申請獎券基金以進行相關的改善工程。此外,自疫情爆發以來,社署按專業人士為院舍進行通風評估的建議,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多次資助院舍購置改善院舍通風的設備,包括超過14 000套高效空氣過濾器及過濾網、700個防疫流動方艙和約5 000部抽氣扇等。

(五)根據社署在疫情期間巡查時觀察所得,不少院舍有採用科技產品(例如自動體溫感應器)協助抗疫。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可申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購置科技抗疫產品。由二○二二年九月起,創科應用基金的申請資格由受資助的服務單位擴大至所有院舍,包括私營或自負盈虧院舍,增加約500間院舍可利用基金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

  創科應用基金至今已資助約56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1 900件與疫情相關的科技產品,例如視像通訊及遙距訓練等裝置、互動訓練系統(如虛擬實境康復訓練系統)、無線生命表徵檢測器(如智能藍牙脈搏血氧計)及消毒機械人(如UV-C消毒機械人、Temi機械人)等。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