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各類院舍的入住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本港有超過9 700名60歲或以上的長者染疫死亡,佔染疫死亡個案超過95%,而有逾50%的死亡個案來自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關於各類院舍的入住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類私營及公營院舍(即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以及其他院舍)的入住率分別為何;

(二)有否統計,自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每月資助院舍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有否檢視,該平均輪候時間是否較第五波疫情爆發前的短;如有檢視而結果為是,詳情為何;如檢視結果為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向入住率不足或出現財政困難的院舍提供援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按院舍類別的入住率如下:
 
院舍類別 入住率
安老院 津助及合約院舍 91%
私營院舍(註一) 71%
自負盈虧院舍(註一及二) 68%
殘疾人士院舍 津助院舍 97%
私營院舍(註一) 91%
自負盈虧院舍(註二) 86%
註一:包括參與買位計劃的院舍
註二:院舍由非政府機構營辦

(二)資助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受眾多因素影響,例如服務名額、輪候服務人數,以及申請人對編配的院舍是否有特定要求(包括地點、宗教背景、是否接受不同買位計劃下提供的資助宿位,甚至指定個別院舍)等。

  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對資助安老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總體上並沒有明顯影響,詳見下表:
 
月份 平均輪候時間(以月計)
護理安老宿位 護養院宿位
二○二一年十二月 20 23
二○二二年一月 19 23
二○二二年二月 19 21
二○二二年三月 18 21
二○二二年四月 14 23
二○二二年五月 16 23
二○二二年六月 19 24
二○二二年七月 21 23
二○二二年八月 20 23
二○二二年九月 19 23
二○二二年十月 18 22

  社會福利署(社署)並沒有備存按月輪候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的平均輪候時間,以及第五波疫情爆發前後有關院舍的平均輪候時間。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各類住宿康復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詳見下表:
 
服務類別 平均輪候時間(以月計)
2020-21年度 2021-22年度
中途宿舍 4.7 4.2
長期護理院 64.9 57.8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156.1 150.8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77.8 80.9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127.6 144.8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64.3 65.6
盲人護理安老院 13.8 10.7
輔助宿舍 71.8 63.5
輕度弱智兒童之家
(包括兼收輕度弱智兒童的兒童之家)
13.1 15.1

(三)院舍的入住率整體維持在高水平,一些院舍服務更需輪候。個別院舍的入住率各有不同,主要反映住客及其家人的選擇。為了保障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福祉,社署除了確保所有院舍的經營及管理符合法例的要求外,亦會在有需要時為院舍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在疫情期間,社署為所有院舍免費提供防護裝備;發放特別津貼以應對人手緊張及購買消毒用品等;安排專業人士檢查通風設備、提供改善建議,以及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由基金資助有需要的院舍添置空氣淨化器、流動負壓方艙等裝置。這些向院舍提供的支援,目的都是為了確保院舍住客獲得適切的照顧,同時也減輕院舍營運者的壓力,以冀同心抗疫。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