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首屆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首屆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峰會」的視頻致辭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非常感謝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以線上形式參與「首屆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峰會」。國家已經定下「3060」雙碳目標,這也將是「十四五」時期國家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關鍵點。今天我希望與大家分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就此作出的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打造香港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推動更多機構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以支持大灣區綠色企業和項目。
 
  事實上,深圳市人民政府於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在香港發行包括綠色債券在內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以及前海當局向在港發行綠色債券的前海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正好反映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自二○一五年起,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持續增長。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包括債券和貸款的總額達566億美元,是二○二○年的四倍,其中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全個亞洲區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可見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我們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可以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同時全力推動香港邁向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標,推動經濟向綠色轉型。
 
  為構建我們的綠色金融生態圈,政府會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提供有助市場發展的基礎建設和動力。具體而言,最新的主要措施圍繞產品、人才和市場三個主題,包括綠色債券市場發展、人才培訓及發展碳市場。
 
  在綠色債券市場發展方面,自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於二○一八年推出,至今我們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當中包括在二○二二年五月首次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這是當時全球發行額最大的綠色零售債券。未來我們將擴大政府綠色債券的發行,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內,總發行量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加五倍以上。
 
  企業發債方面,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政府已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下向超過160筆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工具批出近1.5億元資助。我們非常歡迎和鼓勵大灣區的發行人申請這個資助,並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綠色融資。
 
  此外,培育人才對進一步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至為重要。因應低碳和可持續經濟發展的新趨勢,政府已預留2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向接受可持續金融培訓及獲取相關資歷的人士提供資助。我們一直與業界持份者和培訓機構就計劃的執行細節聯繫和溝通,並已於今年十月底開始接受合資格培訓及資歷登記的申請。計劃預計於本年稍後正式推出。屆時將公布個人申請資助的資格和程序,以及首批合資格培訓及資歷名單等詳情。
 
  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於今年十月推出可持續金融實習計劃,旨在為我們的學生創造更多本地的可持續金融實習機會,讓學生獲取相關的實際經驗,並支持發展香港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庫。
 
  在發展碳市場方面,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一直積極推展多項措施,推動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香港交易所於今年三月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探索碳金融領域的合作機遇。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探索區域碳市場的機遇,並推動香港國際碳市場的發展。
 
  在今年十月,香港交易所推出自願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個高效和透明的自願碳信用產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市場參與者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交易優質的自願減排量,促進資金流向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溫室氣體排放的綠色項目。這是邁出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地位的關鍵一步。
 
  展望將來,香港交易所會繼續積極拓展碳交易生態圈,包括擴容產品服務、改善交易機制和基礎設施並探索制訂適用於香港的相關標準、帶動地區低碳經濟轉型,致力將香港發展為領先的國際碳交易中心。

  女士們、先生們,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慶典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囑咐我們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來說至關重要,是我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我們會繼續努力並聯同金融界及持份者發展和推動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好好把握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我祝願「首屆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峰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