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嘉許疫情期間提供優良服務的公營機構及公職人員(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在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舉行的第二十五屆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主禮,並頒發公營機構獎予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大獎)、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則獲得調解獎,另外六十一位公職人員獲頒個人奬。
 
  趙慧賢表示:「疫情為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同挑戰,在多變的環境中,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期望,與公營機構的表現難免有落差。申訴專員公署希望為市民和政府部門/機構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透過客觀的分析和解說,尋求改善,化解紛爭,並鼓勵部門/機構化投訴為動力,提高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水平。」
 
  大奬得主環保署,去年亦獲頒公營機構獎。環保署積極正面看待投訴,致力建立良好的公共行政風氣。環保署接獲投訴後迅速調查,並適時採取行動及積極向投訴人解釋,引述相關的政策、程序及法例。即使發現事件未有違規情況,環保署亦盡量提出改善建議。
 
  漁護署第三次獲申訴專員嘉許獎,該署處理投訴的態度認真,在回應公署的查訊過程中,迅速及清晰地解釋事件的緣由和專業理據,並輔以相關程序及紀錄文件,讓公署掌握事件的全貌。
 
  衞生署積極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帶來的挑戰,急增的確診個案為衞生署帶來投訴和沉重的工作壓力,衞生署仍然努力不懈服務市民。隨着疫情轉趨緩和,衞生署在發出檢疫令、發放抗疫物資及藥物,以至熱線服務等方面均有所改善。
 
  調解獎項得主康文署處理投訴迅速,致力透過調解處理投訴,態度務實,並積極向投訴人解釋情況,樂意研究投訴人提出的意見,探討雙贏方案,致力解決問題,從中消除誤解與爭議。
 
  在頒奬典禮上,趙慧賢肯定獲頒個人奬項的公職人員的貢獻,她說:「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制定服務政策及方針,而提供高質素服務則靠賴一班克盡己任的公職人員。今年獲頒個人獎項的六十一位公職人員,憑着專業及優質的服務,贏得市民、部門/機構及公署的肯定。」
 
  本年度的公職人員獎獲獎者名單及個別獲獎者的獲獎經歷感受詳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申訴專員公署於一九九七年設立申訴專員嘉許奬,於一九九九年增設個人奬項,及於二○一八年增設公營機構調解獎。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