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打擊網上售賣冒牌皮具和飾物(附圖)
*********************
  香港海關昨日(十一月十四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網上售賣冒牌皮具和飾物,檢獲約三百八十件懷疑冒牌物品,包括皮手袋、皮銀包和飾物,估計市值約七十五萬元。

  海關人員利用大數據系統調查分析,追查利用網上平台售賣冒牌物品的可疑帳戶,並作出針對性部署。初步調查發現,有賣家在網上開設帳戶,以預購服務和折扣價作招徠,於網上平台售賣懷疑冒牌手袋和飾物。

  該名網上賣家以不同理由作藉口,要求消費者於指定銀行帳戶繳付款項及採用速遞公司送貨,避免以面見形式進行交易,從而令消費者未能親身檢查貨品真偽。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昨日喬裝顧客進行網上試購,並突擊搜查西貢一個住宅單位,檢獲該批懷疑冒牌物品,以及拘捕一名四十七歲懷疑涉案女子。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鋪或網站。進行網上購物時,應留意網店的歷史,以及賣家的信用評價和是否只提供單一付款方法,並要小心比較貨品的價錢,以減低誤購冒牌物品的風險。如有懷疑,應先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

  海關亦提醒在網上售賣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於採購物品時亦應小心謹慎,因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須負上刑責。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此外,海關留意到網上消費越趨流行,涉及的貨品或服務亦種類繁多,當中包括透過網上平台預訂不同類型活動的門票,例如演唱會和主題跑活動。海關呼籲消費者於作出購買決定前,應留意相關條款細則,並細心閱讀網上平台提供貨品或服務時訂明的使用限制、售後服務和退款安排等資料。

  由於供消費者購買貨品或服務的網上平台大部分均為第三方,消費者如有疑問,應主動向主辦機構查詢。消費者亦應保留預訂紀錄,以便日後若發生糾紛時方便追討。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昨日(十一月十四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網上售賣冒牌皮具和飾物,檢獲約三百八十件懷疑冒牌物品,包括皮手袋、皮銀包和飾物,估計市值約七十五萬元。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冒牌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