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的書面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的書面發言稿:

主席:

  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政策措施》內與勞工及人力範疇有關的主要措施,我們向本委員會呈交的文件已作詳細闡述,我在這裏會選一些重點說明。

施政重點/新措施

招攬人才

  招攬人才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香港正面對嚴峻的人力短缺問題,涉及各行業及不同技術水平的工種。除積極培養本地人才外,政府會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更進取地吸納人才以應對本地人力短缺的情況,以及為疫情後經濟復常注入動能。重點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例如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以及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兩年的年度配額等。

  為鼓勵外來人才長遠留港,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我們亦會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我們為招攬人才的工作訂立了績效指標,以量度措施的成效。

恆常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政府於二○二一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參與的企業及畢業生對計劃的評價非常正面。勞工處會於明年上半年推出恆常化的計劃。

支援少數族裔人士就業

  勞工處委聘兩間非政府機構試行「多元種族就業計劃」,以個案管理方式,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勞工處將恆常推行此計劃。此外,自明年上半年起,勞工處會聘用更多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就業助理及一般助理,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

研究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

  政府會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高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平衡,並向政府作出建議。

改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請及審批程序

  勞工處已進一步改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的申請及審批程序,加快向受企業倒閉影響的僱員發放特惠款項,包括由基金向申請人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協助僱員提出對僱主的破產或清盤呈請。新措施剛於本月實施,預計破欠基金申請程序可以縮短至最多12星期。

提升懸空式竹棚架的安全

  鑑於接連發生多宗涉及搭建俗稱吊棚的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會調整策略,提升吊棚工作安全,包括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並聯同建造業議會,檢視棚架工人的技能/工藝測試的內容,以及探討引進吊棚工人評核測試的可行性。勞工處亦會修訂《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更詳細地說明監督棚架工作的「合資格的人」的要求。

預防工作時中暑

  勞工處正制訂更具體的指引,要求僱主在酷熱天氣下,按照訂明的準則採取預防措施,保護僱員免在工作時中暑。

持續推行的措施

推展實施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對沖」安排的籌備工作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方面,立法會已於今年六月通過相關條例草案。政府正跟進配套措施的籌備工作,並正向僱主宣傳取消「對沖」的安排。我們計劃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時,不遲於二○二五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

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政府正檢討「連續性合約」的規定,並會審慎及全面地探討如何在僱員的利益與僱主的承擔能力之間取得合理平衡。勞工處即將就這議題在勞工顧問委員會展開討論。

提高職安健法例最高罰款額

  為加強職安健法例的阻嚇力和進一步提高對工人的保障,勞工處建議修訂職安健法例,整體提高其最高罰款額,包括將極嚴重職安健罪行的最高罰款額訂為1,000萬元。相關條例草案正在立法會進行審議,我們呼籲立法會盡快通過條例草案。

提升職業安全和健康

  勞工處通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消除或減低建造業僱員的職安健風險,我們亦就提升職安健訂立了績效指標。勞工處會全力調查每宗致命工業意外,追究責任並落實改善措施。我們會透過巡查執法,着力打擊職安健違法行為,除了針對高風險作業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外,如掌握足夠證據,更會提出檢控。

擴大建築工程呈報機制

  勞工處正草擬修訂法例,將一些為期較短及工人人數較少,但風險相對較高的建築工程(包括吊棚),納入須呈報機制內,以便及早作出針對性的巡查。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今年九月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委聘服務承辦機構為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快捷的私家門診復康治療及個案管理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及重投工作。我們期望先導計劃不遲於二○二三年,協助至少50%參加者在開始接受治療後五個月內康復。

結語

  歡迎各位委員就上述政策措施提出意見。我們亦在提交予本委員會的文件附件列出17項與勞工及人力政策相關的指標,供委員參考。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