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2022年西麗湖論壇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2022年西麗湖論壇開幕式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視頻參與國家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西麗湖論壇開幕式。
   
  今年的論壇以「開放·融合·未來」為主題,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協同創新,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論壇,其中一個平行論壇稍後也將在香港舉辦,突顯港深兩地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緊密合作關係。
   
  習近平主席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勉勵香港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下,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月勝利閉幕。二十大報告明確支持推進大灣區建設,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地位。
   
  感謝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參與國家創新事業。近日國家宣布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讓香港市民有機會參與國家不斷開創先河的載人航天工程,給予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最強大的支持和底氣。
   
  我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會構建全新的頂層治理體系,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以粵港、深港合作專班作平台,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支持各界把握深圳前海、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發展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共同推動兩地創科合作,特別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實現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
   
  為更好推動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引擎功能,我們會研究加快發展港方園區,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在合作區試行專屬跨境政策,進一步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創科要素的跨境流動。
   
  特區政府也正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於明年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
   
  另一方面,在深圳科創園區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預計明年上半年啓用。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已在今年七月啓用,未來會與在大灣區設立分校的香港高校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協助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同時,特區政府會積極探索創新發展模式,加快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為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同時打造港深口岸經濟帶,進一步帶動港深雙城發展。
   
  未來,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匯聚海內外的創新資源,與大灣區各城市聯手合作,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增強區域發展動能,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大灣區的合作,尤其是科技創新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最後,我祝願本次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2022年西麗湖論壇開幕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