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四日)晚上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多謝大家。對於昨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香港對韓國的決賽中,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在播放中國國歌時,現場所播的歌不但不是中國國歌,更是一首在二○一九年與「黑暴」和「港獨」肆虐有密切關係的歌。這事件特區政府不能接受,亦表示抗議和強烈不滿。

  亞洲橄欖球總會已經發表聲明就事件致歉,但國歌是一件嚴肅的事,所以特區政府會去信亞洲橄欖球總會,要求進一步調查事件和當中的責任,並作出交代。特區政府亦已要求香港欖球總會展開調查並提交報告。

  今日政務司司長亦主動約見了韓國駐香港總領事,就事件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並要求對方徹查事件和當中的責任。

  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或者其他香港法律,警方會展開調查。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香港特區法律中的《國歌條例》亦指明「國歌」是指《義勇軍進行曲》,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指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中國國歌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國歌是每一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在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播放國歌時都是嚴肅和莊嚴,必須予以尊重,所以對於這些事件,我們必須嚴肅跟進。

記者:特首,想問會否請中央協助處理今次事件或派人到南韓協助調查?謝謝。

行政長官:我留意到外交部已作出了回應。作為特區政府的行政長官,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就這次事件表明立場和適當跟進。特區政府會按照我剛才所說去跟進這次事件,做特區政府應該做的事。我們會在香港內由香港警察展開調查。調查的發展是如何,我們按調查的實際情況去進行。

記者:警方會如何處理境外的犯罪事件?

行政長官:任何調查,香港警隊都會依法律進行。視乎法律及我們在調查過程中所搜集到的證據是如何,而按證據實際的要求和發展來進行調查工作。

記者:暫時推斷今次事件會否在香港已有所預謀,還是當地的人員錯誤呢?

行政長官:大家都知道,在現場所播放的歌曲是有政治目的,所以我們要展開調查,然後按照調查結果跟進事件。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