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向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中醫藥發展相關政策措施(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及轄下中醫業小組委員會和中藥業小組委員會聯席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各項有關中醫藥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並聽取委員的意見。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以及醫務衞生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代表亦有出席會議。
 
  盧寵茂教授說:「中醫藥一直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在抗擊新冠疫情期間更充分發揮其優勢。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設立『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強化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的職能、增加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常規化及擴展中西醫協作服務,以及開展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等,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全方位長遠發展。」

  多項政策措施中,中醫藥處會在新設「中醫藥發展專員」的領導下與中醫藥界緊密合作,分階段推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
 
  • 與中醫藥界共同制訂整體中醫藥發展藍圖,為香港中醫藥整體發展及長遠規劃訂定短、中及長期目標及相關建議。藍圖將涵蓋不同範疇,如中醫藥發展的定位及策略、中醫藥人員專業發展及培訓、中醫藥服務發展、中藥產業發展、中醫藥相關研究、推廣和知識普及、科技應用、與內地、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的協作等;
 
  • 增加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至每年80萬個;

  • 常規化及擴展由醫管局推展的中西醫協作服務,包括增加參加的公立醫院及選定病種數目,並積極探討新增「癌症治療」中西醫協作服務,從而支援不同階段的癌症病人,發揮中醫藥及中西醫協作的優勢;

  • 進一步優化中醫藥發展基金的運作,包括簡化審批流程、優化資助計劃及擴闊資助對象等,以期更有效及適切地支援中醫藥業界,發揮更具策略性的作用,達致促進中醫藥長遠發展的目標;

  • 與中醫藥界共同探討推動中醫師和中藥專業人員的專業發展、培訓及研究的措施,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的專業提升;

  • 深化香港與內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際的中醫藥協作,包括人才培養、科研、交流、產業發展及開拓市場等方面,並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藍圖下的角色;及

  • 加強中醫藥公眾教育和宣傳普及的工作,進一步提升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

  與此同時,政府會進一步深化中醫藥在基層醫療的角色,包括積極推動地區康健中心╱站加強中醫藥服務元素,以及加強地區網絡服務提供者的參與和與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開展更多協作。

  此外,政府現正積極推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項旗艦機構的建設工作,期望在二○二五年起分階段啓用。

  盧寵茂教授表示:「我感謝委員就《施政報告》中有關中醫藥發展相關政策措施提出寶貴意見。政府將與中醫藥界持份者攜手合作,共同開展各項工作。相信在大家齊心協力下,香港中醫藥發展定必迎來新景象,並能為建設『健康香港』以至『健康中國』作出貢獻。」

  發展委員會於二○一三年成立,由醫務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以推動香港中醫中藥業發展的方向及長遠策略。委員會就中醫服務發展、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科研發展及產業發展(包括中藥檢測)四大範疇,向政府提供建議。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三)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及轄下中醫業小組委員會和中藥業小組委員會聯席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各項有關中醫藥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並聽取委員的意見。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二)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五)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