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行政長官較早時發表了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工作範疇的事項,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了文件。我會先扼要談談一些民青局的工作重點,之後聽取委員的意見和提問。
 
青年發展
 
《青年發展藍圖》
 
  民青局正統籌制訂《青年發展藍圖》(《藍圖》)。《藍圖》是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文件,當中將勾劃出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和工作方針,並制訂相應的未來工作計劃、具體行動和措施。我們現正舉辦一系列青年和持份者參與活動,了解他們的想法,務求能籌劃一份屬於青年人的《藍圖》。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個版本的《藍圖》,並會持續檢視和增潤當中內容,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以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
 
加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
 
  為吸納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加強與政府互動互信,我們會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措施包括:

(一)進一步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目標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將參與計劃的諮詢委員會數目,由現時60多個翻兩倍至(不少於)180個,發揮作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及

(二)我們會成立兩個與地區事務相關的委員會,讓青年人自薦為委員,鼓勵他們參與地區建設,並就地區工程、青年發展和公民教育等議題發表意見。
 
深化政府部門及職系參與青年工作
 
  此外,我們亦會鼓勵各政府部門和專業職系組織青年小組,增加青年人與相關部門、職系和業界的接觸和溝通機會,並以不同渠道或活動引導青年人尋找職業路向,協助他們進行生涯規劃。
 
拓闊青年視野及豐富體驗
 
  我們亦會視乎疫情發展,重啓並擴展青年內地和國際實習交流計劃的闊度和深度,並會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的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讓青年可以拓闊視野,一展抱負。
 
  為進一步加強青年的凝聚力,我們會在明年起與社會各界共同舉辦青年節,安排各式各樣的青年活動項目,培養正向思維、發展潛能、增進知識和經驗交流。
 
「青年宿舍計劃」
 
  為進一步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我們會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其中,政府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在五年內提供約3 000個宿位。
 
  主席,計劃將會是一個多贏的方案。民青局正和不同持份者溝通和制訂資助計劃的細節,並會在於短期內公布。為落實在五年內提供額外3 000個宿位的目標,我們預計涉及大約10億元的開支。我們希望得到委員會的支持,並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內向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相關的撥款申請。我們有一份關於「青年宿舍計劃」的文件載於附件,清楚說明需要得到委員會支持這10億元開支的相關資料。

  另外,民青局會和相關政策局合作,物色合適的賣地計劃項目,以試驗形式要求發展商預留一定數量的單位支援「青年宿舍計劃」。

民政事務
 
婦女事宜
 
  在政府架構重組後,原由勞工及福利局負責的婦女事務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歸民青局。我們高度重視婦女對社會的貢獻和支援婦女的工作,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婦女事務委員會用作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年度撥款,在未來三年由400萬元大幅增加至1,000萬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為女性賦能,協助推動婦女取得更大發展。「婦女自強基金」將供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申請撥款,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及家庭、關注身心健康及釋放她們的潛能。我們期望在新基金的支持下,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可獲更多撥款以推展不同類型的活動,促進婦女福祉。
 
  政府會繼續致力締造有利環境,確保婦女能公平地獲得社會上的資源和機會,同時推動婦女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家庭議會
 
  民青局會繼續與家庭議會緊密合作,協助各個政策局和部門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充分考慮家庭角度。議會亦會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和透過各種宣傳渠道,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和宣揚關愛家庭的文化。而我們剛於上月中推出新一輪的「支援家庭措施的主題贊助計劃」,以資助非政府組織舉辦和計劃主題有關的活動,以提高市民對締造和諧關愛家庭重要性的認識。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政府架構重組後由民青局負責。基金成立至今,已資助494項計劃,有超過91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約126 000名義工和約12 200個協作夥伴,一同建立了約2 440個互助網絡。
 
地區行政
 
地方行政檢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就地方行政進行檢討。在檢討過程中,我們會考慮日後無論以任何形式產生的區域組織必須為非政權性的諮詢組織,以符合《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有廣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區事務,可以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下一步工作。

社區建設
 
「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
 
  大家關心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在18區成立。這也是行政長官於選舉政綱中的建議之一。
 
  正如《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會於二○二三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荃灣和南區民政事務處快會公開邀請有興趣的團體申請。通過甄選的團體會獲邀,按地區民政事務處爲各小區訂定的關鍵績效指標和必需的服務要求,提交具體服務建議書。
 
  我們將於短期內公布成立「關愛隊」的詳情。我們歡迎議員向我們提供意見和建議。
 
民間巿集
 
  民政事務總署於本年十月及十一月於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五個區分舉辦民間市集。市集為臨時性質,旨在為疫下的社區注入活力,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參與出席市集,亦可以為基層商戶包括青年創造商機。
 
規管物業管理(物管)服務行業

  《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第626章)(《條例》)下發牌制度將於二○二三年八月一日全面落實。屆時所有物管公司及物管人,都必須按法例規定持有有效物管牌照,才可繼續提供物管服務。物業管理業監管局負責發牌工作,並預期過渡期後,會發出650個物管公司牌照及12 000個物管人牌照,惠及全港約28 000幢私人大廈,超過360萬名業主和用戶。《條例》下的過渡期尚餘不足一年,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尚未領牌的物管公司及物管人盡快作出申請,業主組織亦應提醒你們的物管公司盡快領牌,避免物管公司在過渡期後因未有牌照而終止物管服務。

  主席,我歡迎委員就民青局的政策和工作計劃提出意見。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