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文化、創意產業及體育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施政報告》中有關文化、創意產業及體育方面的主要措施。

  文化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是對香港多年來更多的文化藝術事業充分肯定,亦為業界帶來源源不絕的發展機會。
 
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多年來建立了文化基建和國際網絡,近年更成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為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將領導由業界翹楚組成的「文化委員會」,以宏觀及前瞻性的角度,向政府就如何優化現時的文藝創意產業政策及發展策略提出意見,並協助政府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文藝創意產業生態圈。
   
  我們亦會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盛事落戶香港,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我們會盡快推出盛事基金先導計劃,接受有興趣於二○二三年內舉辦大型藝術文化活動的主辦單位申請,並籌組成立由文化藝術界及其他界別領袖組成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吸引文化藝術盛事在香港舉辦,亦協助政府審議盛事基金下的申請。
   
  為配合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需要,我們制訂文化藝術設施十年發展藍圖,持續改善及擴建現有文化設施,並在新發展區域興建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
   
  現時香港已有不少重要的文藝創意產業商業平台,包括有蜚聲國際的「巴塞爾藝術展」及為電影業界製片人、投資者提供洽商機會的「香港國際影視展」等。我們一直透過政策支持,構建一個完善的文藝創意生態圈,令文藝創意的產業化更臻完善。我們下一步會研究如何支持業界進行更廣泛的版權交易,令文藝創意商品化及產業化更上一層樓。
   
  我們會加強培訓文化藝術相關人才,並培育有潛質的年輕藝術家,包括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資助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學院)或其他大專院校主修文化藝術相關科目的畢業生在藝團及西九文化區實習,邀請演藝學院研究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培育所需文化藝術人才,以及特別撥款支援在大專院校畢業五年內從未獲資助的新晉藝團和藝術家,為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新動力。
   
  我們亦會增撥資源推廣中華文化,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我們會資助入圍國家藝術基金的本地藝術項目到境外演出、展覽或參加其他活動。我們亦會繼續推動本地藝團和藝術家與內地的文藝交流合作,每年舉辦「中國戲曲節」、「香港周」等活動,亦會在二○二四年在香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推動本地藝團和藝術家的對外交流。
   
  我們擬修建的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會配合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館藏,舉辦教育及推廣活動,透過見證香港歷史發展的珍貴文物,連繫國家歷史和社會文化的發展進程,彰顯香港與中國歷史文化的一脈相承,增廣大眾對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的認知。
   
  與此同時,香港海防博物館的新常設展覽及史蹟徑已完成翻新工程,亦在本月底開幕。更新後的常設展覽內容,介紹自唐朝起至回歸後香港的海防歷史,突出近現代亞洲與國家歷史發展過程與香港的關係,並進一步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讓公眾對這段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流行文化可彰顯香港文化特色,並帶來經濟發展動力,是文化生態重要的一環。由明年開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每年舉辦「流行文化節」。首階段重點介紹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別具香港特色的歌影視流行文化「殿堂級」人物,突出香港流行文化黃金時期領導亞太潮流,融合中西、南北和新舊文化的創造性。我們會考慮長遠設立「流行文化館」。
   
  我們亦會透過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等推動流行文化,並於剛舉行的「香港電影新動力」活動公布推出「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及「串流平台内容開發計劃」兩項新措施。
   
  我們也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或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軟實力及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並進一步與中外同業合作。我們剛剛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介紹了有關電影、電視及其他創意產業的情況。
 
體育發展
 
  在體育發展方面,我們繼續積極推廣和落實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政策目標,包括在社區和學校層面推廣體育活動,加強對運動員的支援和吸引國際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我們並正研究進一步推展本港體育事業,提高專業水平和向產業化方向發展。同時,我們亦全力推動啟德體育園項目及興建更多社區體育設施,鼓勵社會各界合作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
   
  我們會通過推廣社區體育,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特別是青年人。我們會與體育界、學校及其他界別攜手合作,推廣近年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項目,例如三人籃球、運動攀登、滑板等,藉此鼓勵更多青年參與其中,並發掘及培育在這方面具潛質的青年運動員。此外,我們會檢討下一屆在二○二三年至二○二四年舉行的全港運動會的比賽形式和項目,希望為青年人舉辦更多活動。
   
  我們會繼續透過「M」品牌計劃,以配對撥款和直接補助金支援本地體育總會舉辦大型體育活動,提升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為了吸引更多大型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我們將優化「M」品牌計劃,包括提升每項活動的資助上限和取消同一申請人每年可舉辦活動的配額等。我們亦會檢視並放寬申請人的資格,以涵蓋體育總會及相關團體所組織的活動。
   
  我們非常支持體育產業發展。香港體育產業的規模在疫情前一直增長,反映市民對體育運動的需求很大,體育產業的市場也不斷擴張。政府會繼續推動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我們會支持職業聯賽及球會的發展,包括為合資格的球會提供更多支援,優化訓練和比賽場地的安排,同時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大型賽事,推動體育交流及為香港的體育產業發展注入動力。
   
  我們會推出「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制定更具前瞻性的路線圖,提早作出規劃準備,並分兩階段提供約30項康體設施如體育館、游泳池、運動場、公園和遊樂場等,為市民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體育及康樂設施。其中,我們將興建白石體育園,這將會是繼啟德體育園後香港第二個體育園,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殘疾人士參與體育運動,及加強對殘疾運動員的支援。我們計劃推出為期五年的「殘疾運動員就業及教育先導計劃」,為殘疾運動員在就業、教育及生活技能方面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在知識和技能方面裝備自己,幫助他們在退役後融入社會和開展「第二事業」。
 
長遠發展
 
  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和體育的發展相輔相成,互相帶動。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香港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及體育發展,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並推動本港體育邁向專業化和產業化。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