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主持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第三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工作組)第三次會議,檢視「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工作進度,並審議部門未來六個月的行動綱領及工作指標。
 
  自今年八月中開展計劃以來,工作組已完全達成計劃開展時訂下的工作目標。具體來說,在過去三個月,各部門已加強清理超過650個衞生黑點,同時加強清潔超過3 600個公共地方。部門並已於超過100條公共後巷進行聯合行動,總共移除290輛棄置車輛。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與香港警務處自今年十月起在各區共採取162次聯合執法行動,持續打擊店鋪阻街。屋宇署今年亦已拆除/修葺超過1 600個危險及棄置招牌。
 
  卓永興感謝各部門同事同心協力,以結果為目標,積極就後巷棄置車輛和店鋪阻街參與制定分工與流程清晰的「標準行動模式」,並在各區落實執行,令城市清潔得以提升,特別是店鋪阻街情況在多區有顯著改善。
 
  他說:「過去三個月,市民看到了香港整體的環境衞生著實有所改善,也感受到城市清潔的趣味。政府部門也展示了改善環境衞生的決心。此刻,社會正處於建立堅持清潔、愛護市容、移風易俗的關鍵期。政府絕不能、亦絕不會放鬆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和力度,並對違法者故態復萌或變陣應付保持高度警覺,以避免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各部門會群策群力、同德一心,致力達成《施政報告》中訂立的工作指標,包括於二○二三年年底前消除至少75%各部門已確定(約600個)的環境衞生黑點,及將主要鼠患黑點數目(約100個)至少減半。我們亦高度關注鼠患問題,除積極跟進鼠患報告外,環境及生態局和食環署正試行和研究各種新的治鼠方法,並會在下月底前公布展開全港性的滅鼠行動。」
 
  「現行的衞生法例,已存在多年,有必要因應今天的社會要求和執法需要更新。我們現正檢視和環境衞生相關的法例,以加強執法人員的權力和有關罪行的罰則,並計劃於下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定額罰款的修例建議,及在明年年中完成其餘與環境衞生有關法例的檢視,以提高執法行動和法例的阻嚇力。」
 
  在績效指標方面,工作組討論了各部門提交的建議。各部門會按會議的意見加以考慮和修訂,以期納入各自的《管制人員報告》。工作組亦收到一些美化市容的初步建議,並會和相關的部門展開深入討論。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第三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