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我會先簡單介紹關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在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措施,歡迎委員隨後提問。

  本屆政府提出要「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目標相當清晰。創新科技正是驅動社會經濟發展重要的動力來源。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十四五」規劃下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我們將在下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包括:(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制訂重點發展策略和提出建議。今年的《施政報告》也分別就上述方向提出一系列的新措施,重點如下:

  一,在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方面,《施政報告》宣布(i)設立100 億元「產學研1+計劃」,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落地;(ii)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吸引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iii)從架構、基建、資金與技術四大方面推進「再工業化」;以及(iv)全力落實各項創科基建設施。

  第二個方面,就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我們會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吸引優秀創科人才來港。我們也會優化現有科技人才計劃、增加住宿支援,以及擴展創科實習計劃。

  三,就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方面,我們會在明年年底前為所有政府部門進行電子政府審計,提出建議優化各部門的資訊科技系統和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在兩年後實現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並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便民利民。同時,我們會繼續積極開放更多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激發業界更多創新應用,並會與內地有關部門探討促進內地數據向港流通的安排,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就第四個方面,即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我們將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此外,我們會努力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駐河套區港深創科園。

  創科是推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們會準確對接國家戰略,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推進並落實好各項措施,致力發展好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更先進的智慧城市。我的簡介完畢。謝謝主席。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