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電訊和廣播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會積極推動電訊和廣播服務的發展,落實《施政報告》公布的新措施,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通訊樞紐的地位,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電訊
   
5G發展
   
  《施政報告》強調要建設智慧香港,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5G發展為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而先進的流動通訊基建設施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至為關鍵的元素。為便利營辦商有效安裝更大量的基站,進一步擴展5G網絡,我們將透過修改《電訊條例》(第106章)及相關指引,確保新建樓宇預留適當空間以供電訊商裝設流動通訊設施。我們已着手籌備業界的諮詢工作,以冀明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
   
  商經局亦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促進5G網絡和服務的推展,包括按市場需要及時提供合適頻譜、盡量開放政府場地和建築物及透過簡化的申請流程讓營辦商建設流動通訊基站、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億元資助計劃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及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的鄉村等。
   
電話卡實名登記制
   
  另外,在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方面,政府已於今年三月一日起開始電話卡實名登記,由當天起發出的所有新的電話智能卡必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至於三月一日之前發售的電話智能卡,即俗稱「舊卡」,必須於明年二月二十三日前完成登記,否則便不能使用。
   
  由於實名登記制主要影響電話儲值卡,即俗稱「太空卡」,政府會繼續推出支援措施,以協助有需要人士盡快完成電話卡實名登記。我們亦於今年二月開始展開一系列宣傳措施及支援措施,包括政府宣傳短片、海報、小冊子及專題網站,加強宣傳實名登記制。自今年五月三十日起,全港各區18間指定郵政局設立了實名登記服務櫃位以提供免費登記服務,政府亦已設立熱線電話及多次與不同社福機構商討支援措施,以協助有需要群組尤其是長者完成實名登記。隨登記限期將近,政府會加強相關宣傳和支援措施,以協助有需要電話用戶盡快完成實名登記。
   
  商經局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與電訊商緊密聯繫,進行一系列的監察及執法工作,以確保電訊商按法例要求落實實名登記,過程至今非常順利。
   
打擊詐騙電話
   
  通訊辦近年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與執法機關攜手打擊詐騙電話。除了自二○一五年八月起要求電訊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號碼顯示」中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加上「+」號,以協助市民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來電,有見近月詐騙電話越趨猖獗,通訊辦牽頭與警方及主要流動電訊營辦商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共同研究和執行可行措施,以加強打擊詐騙電話。在通訊辦的協調下,各大電訊營辦商正積極跟進各項措施的細節及加強網絡管理,並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堵截可疑的來電。通訊辦會繼續定期透過工作小組會議,協調和跟進施行相關措施的工作,以攜手保障電訊服務的健全及通訊網絡的安全。
   
廣播
   
  香港廣播業發展蓬勃,政府一直致力透過鼓勵競爭的政策方針,協助業界發展。
   
  本屆政府特別重視國民教育和青年發展,會盡量鼓勵本地電視台及電台播放更多有關青年以及國家發展的節目,培育青年發展,並加強市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
   
免費電視及聲音廣播牌照中期檢討
   
  就廣播牌照方面,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現正就三個本地免費電視牌照及兩個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中期檢討,以優化其在牌照餘下有效期內提供的廣播服務。我們相信通訊局會盡快向政府提交建議。

香港電台
   
  我亦知道議員一直關心香港電台(港台)的工作。港台在過去一年多重回正軌,正本歸源,已大致完成去年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的建議,會繼續貫徹執行《香港電台約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並致力協助政府「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港台未來主要的工作包括:
   
(一)強化跨媒體多語廣播,讓居港外籍人士以至內地及海外人士更好掌握香港的最新發展和吸引力;
(二)將「港台電視32」定位為「綜合資訊直播台」,強化政府信息發放;
(三)提供更多加深市民對國家認識的節目,並讓更多內地節目/頻道在港台播放,培養市民愛國情懷;以及
(四)推出更多推廣體育發展和推動社會共融的節目,延續體育風潮,並創造關愛共融的社會。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和同事很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