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文化和創意產業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銳意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文件已列出《施政報告》中有關文化和創意產業方面的主要措施。文化藝術的發展與創意產業關係密切,互相支持,可發揮極大的協同效應。香港擁有深厚的文化基建和國際網絡,近年更成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是對香港多年來更多的文化藝術事業的充分肯定,亦為業界帶來源源不絕的發展機會。
   
  正如主席剛才所說,這一節我們會集中介紹創意產業。而稍後的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會聚焦討論文化藝術及體育。從產業的角度,現時香港已有不少重要的文藝創意產業商業平台,包括有蜚聲國際的「巴塞爾藝術展」及為電影業界製片人、投資者提供洽商機會的「香港國際影視展」等。我們一直透過政策措施,構建一個完善的文藝創意生態圈,令文藝創意的產業化更臻完善。
   
  流行文化可彰顯香港文化特色,亦帶來經濟發展動力,是文化生態重要的一環。由明年開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會舉辦「流行文化節」。首階段重點介紹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別具香港特色的歌影視流行文化「殿堂級」人物,突出香港流行文化黃金時期領導亞太潮流,包括電視、電影及音樂,融合中西、南北和新舊文化的創造性。
   
  近年多部港產電影和電視綜藝節目大受市民歡迎,亦吸引海外觀眾留意。我們會着力透過電影、電視、串流平台等推動香港極具特色的流行文化。我們已在十一月初公布,由香港電影發展局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推出兩項全新措施,分別是「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及「串流平台內容開發計劃」,前者資助香港與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製作出富香港與亞洲文化的電影,同時讓香港電影走出去,更容易打入境外市場。後者則資助香港製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及培育跨影視創作團隊;乘着串流平台的普及廣泛覆蓋,增加香港作品於串流平台播放的機會,亦透過符合國際市場方向和跨地域觀眾口味的作品,開拓新的市場和發行渠道,增加香港製作在影視市場的曝光率。
   
  這兩項新措施加上現行的措施,包括「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政府已經預留約二億四千萬元,進一步推動香港影視創作的發展。
   
  我們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或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軟實力及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亦進一步與中外同業合作。為此,我們將研究適切的政策措施,例如透過優化「創意智優計劃」,提供適當資助,支持本地電視業界,讓不同觀眾認識香港獨有的流行文化,培育更多相關行業的人才。
   
  另外,我們亦會研究透過「創意智優計劃」,並由創意香港發揮主導和統籌的角色,鼓勵更多具創意及文化底蘊的跨界別、跨領域合作項目,透過跨界別合作的有機結合和協同效應,為創意產業帶來更多元化的發展空間和新動能。這些合作可以涵蓋多個不同範疇,例如動漫和旅遊界別的項目、時裝設計和流行音樂與電影的跨界別合作等。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香港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繼續致力培育創意人才和促進創意產業相關的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