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呼籲市民關注預防糖尿病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呼籲市民關注預防糖尿病,並強調健康生活模式可有效減低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指血糖濃度高於正常水平。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以二型糖尿病最為常見(佔所有糖尿病個案約九成)。

  為響應訂於每年十一月十四日的「世界糖尿病日」,衞生署發言人提醒市民可從簡單易行的途徑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以大大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例如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維持健康的體重,以及避免吸煙和飲酒。

  除了超重及肥胖外,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還包括年老、糖尿病家族史、曾罹患妊娠期糖尿病、曾誕下重磅嬰兒、缺乏體能活動和飲食不均衡。

  糖尿病是導致疾病、傷殘以及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本港,糖尿病在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排第10位,二○二一年共導致548宗登記死亡個案。

  發言人指出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隨着病情發展,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口渴、尿量增多、食量增加、體重減輕、身體疲倦、傷口經久不癒和出現感染。延遲診斷或治療可引致併發症,包括失明、突發性心臟病、中風、腎衰竭和糖尿腳。

  根據《香港糖尿病參考概覽——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建議,市民應從45歲開始進行糖尿病篩查,以避免延誤診斷和治療。如果結果正常,則應每三年再次進行篩查。有糖尿病風險因素的人(例如超重、肥胖、糖尿病家族史等),則應按情況增加篩查的次數。市民如對糖尿病或相關篩查方法有任何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發言人表示,作為體能活動的一種,步行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和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衞生署現已展開「日行萬步」活動,旨在鼓勵成年人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力、節奏和個別情況,將日行步數的目標逐漸提升至10 000步。即使達不到該目標,多步行總比坐着好。

  衞生署會繼續致力讓公眾了解健康生活包括步行對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社區夥伴緊密合作,建設健康的生活環境。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最新刊出的「非傳染病直擊」(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nov_2022_chin.pdf)和署方設立的「世界糖尿病日」專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3647.html),了解更多有關糖尿病的資訊。有關政府防控非傳染病的策略及行動資訊,可瀏覽專頁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