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閉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的閉幕致辭全文:

司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不知不覺,今日的「法治大會」已經來到尾聲。今日「法治大會」的嘉賓可謂星光熠熠,除了今早有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秘書長Professor Tirado(Ignacio Tirado教授)作為我們的主題嘉賓,分享有關法治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之外,更有香港律師會陳澤銘會長和香港大律師公會杜淦堃主席為我們主持專題研討會,分別與多位星級嘉賓分享有關法治為何是香港各行各業成功的基石,以及探討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機制未來發展趨勢等重要議題。

  我們今日參與討論的嘉賓有終審法院鄧國楨大法官、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香港故宮董事局主席譚允芝資深大律師,帶領我們探討如何優化完善爭議解決機制。

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機制

  完善多元的解決爭議機制的確可以為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可負擔的、有效和及時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法治元素。

  香港作為領先國際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實力毋庸置疑。我們匯聚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專長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為有需要的個人或企業提供優質的、多元的法律及專業服務。我們亦擁有穩健的法律制度及配套、深厚的法治基礎;亦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又跟國際社會緊密相連。

  另外,香港是眾多國際律所以及國際法律組織落戶之選,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的區域仲裁中心選址於香港法律樞紐,並剛於今年五月正式開幕。知名法律相關國際組織所帶來的協同效應,可以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

  當然,最近另一個大好消息是在國家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會在香港成立。這個機構是為國際爭端提供經濟及有效的調解新平台,補充現有的國際爭議解決機制,對於促進國際爭端的和平友好解決,以及維持各國際主體之間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意義重大。這個辦公室將於明年開展相關籌備工作;而它選擇在香港成立有關辦公室,正反映外界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充滿信心。

法治:各行各業賴以成功的基石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今日專題研討會更有幾位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翹楚。我們今日不僅從法律角度探討法治,更透過幾位嘉賓的真知灼見和專業知識,帶領我們從金融、海事行業、創新科技行業及文化藝術行業的視角了解法治對各行各業發展的重要。

  正如司長今早所說的,無論是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抑或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等的國家戰略,都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堅實支持,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十四五」規劃更確立了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了法律及爭議解決、金融、航運、商貿以及新興產業如航空、創新科技、知識產權及文化藝術。

  值得留意的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其實跟香港「八大中心」的地位可謂密不可分,並起到了相當重要的支持作用。眾所周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就是因為有健全的法律和監管制度作為支撐;而無論是航運、商貿、航空、創新科技等不同產業,都會牽涉到種種不同類型合同的定位、對各種合法權益的有效保障,以及一旦遇到爭議時各方能夠有效、公正的解決。至於香港在知識產權貿易、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方面的發展,亦有賴於香港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完善多元的解決爭議機制。

  另一點不得不提的是,香港依據《基本法》保留的普通法制度,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普通法制度能夠因時制宜適應需求,並廣為海內外商界及投資者熟悉。香港更擁有悠久的普通法傳統,我們的普通法制度公開透明、務實兼且獨立,並建立了完善的商業案例法,享譽國際,令香港可以得以全力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法治﹕年輕一代的角色

  除此之外,今日「法治大會」另一亮點是壓軸的一個專題研討會,探討有關年輕一代推動法治普及的重要角色。這一節研討會不單由香港青年法律人主持,講者更是「後生仔女」的天下,包括新進律師和大律師、國際青年法律交流會得奬人、年輕學者和傑出大專學生代表等等,帶領與會者從青年視角,了解青年參與法治工作的努力,以及看看他們如何跳出「傳統框框」推動法治教育,例如剛才大家聽到的透過創新科技、遊戲方式,以及模擬社會實況的個案形式,將法治的概念以輕鬆易明的手法帶入年輕人的世界;又例如剛才提到法律系學生需主導一個法律項目,並要完成最少20小時義務法律工作才能畢業。這些經驗的分享十分難得,對我們思考如何推廣法治工作帶來正面的衝擊。

結語

  我今日選擇使用廣東話作閉幕辭,是想向社會表達一個信息,就是法治不應只是法律界人士和學者的事,而是社會普羅大眾的事,更應該是我們下一代的事。當社會上越多人有正確的法治意識,香港的法治將會越見穩固。

  因此,普及法治教育是鞏固香港法治的最好方法,亦是我們律政司未來幾年的重點工作。正如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律政司將會在司長的帶領下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和社會各界一起攜手,在社區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信息,務求以準確、有效、易明的方式,令市民大眾充分理解法治。

  最後,我衷心感謝今日各位嘉賓的積極支持參與,並感謝大會各位工作人員和我們律政司各位同事傾力付出,讓今日的法治大會帶來豐碩成果,圓滿結束。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致閉幕辭。

網上廣播

律政司副司長在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