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發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二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按年收縮幅度擴大。外圍環境惡化,加上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對香港的出口造成沉重打擊。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令金融狀況收緊,嚴重影響內部需求,儘管疫情大致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政府在八月份發放消費券為私人消費帶來支持。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按年收縮1.3%後,在第三季下跌4.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2.6%。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3.3%。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大跌15.6%。輸往內地的出口跌幅擴大。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轉為明顯下跌。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減慢。與此同時,服務輸出轉為實質下跌3.8%。由於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金融服務輸出明顯下跌。受惠於政府放寬對旅客的檢測和檢疫安排,旅遊服務輸出大幅增長,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

* 本地方面,第三季實質私人消費開支與一年前相比幾無變動,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則繼續上升。不過,整體投資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14.3%。

* 勞工市場在第三季繼續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 4.7%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 3.9%。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下跌,尤其是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就業不足率由第二季的 3.0%下跌至第三季的 1.8%。

* 隨着全球多個股票市場下滑,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顯著調整。主要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環球增長動力放緩,市場氣氛因而大受打擊,恒生指數由六月底急跌21.2%至九月底的17 223點。同時,金融狀況收緊,加上環球和本地經濟前景減弱,住宅物業市場回軟。交投活動明顯趨靜。住宅售價在季內下跌。

* 展望未來,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繼續為香港的出口表現帶來巨大壓力。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貨幣政策繼續收緊,將進一步壓抑環球需求。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及疫情發展也將增添下行風險。不過,政府放寬對訪港旅客的檢測及檢疫安排應對服務輸出帶來一些支持。

* 本地方面,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消費券計劃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消費需求,然而金融狀況收緊及資產價格隨之受壓將部分抵銷這些正面影響。經濟前景惡化及借貸成本上升將壓抑固定資產投資。不過,只要疫情持續受控及相關限制措施進一步放寬,經濟活動應能逐漸復常。

*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二零二二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覆檢時公布的-0.5%至0.5%,向下修訂至-3.2%。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 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整體上維持溫和。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 1.8%,升幅與上一季的1.7%相若。食品和衣履價格繼續錄得明顯升幅。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進一步急升。然而,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受控。展望未來,雖然在許多主要經濟體通脹高企下,進口價格將繼續顯著上升,但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在短期內應有助通脹總體而言保持溫和。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為1.7%,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由八月覆檢時公布的2%向下修訂至1.8%。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1%向下修訂至1.9%。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按年收縮1.3%後,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收縮幅度擴大至4.5%(與預先估計的相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上升1.0%後,第三季下跌2.6%(與預先估計的相同)(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按年實質大跌15.6%,跌幅較上一季的8.4%顯著擴大。外圍環境惡化明顯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此外,跨境陸路運輸受阻繼續影響輸往內地的出口,以及原產地為內地經香港輸往世界各地的轉口。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在第三季跌幅擴大。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轉為明顯下跌。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減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上一季實質下跌5.1%後,在第三季下跌7.7%。
 
  服務輸出在上一季按年實質上升2.2%後,在第三季轉為下跌3.8%。由於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金融服務輸出明顯下跌。運輸服務輸出因貿易表現惡化而減少,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隨着外圍環境惡化而下跌。另一方面,受惠於政府放寬對旅客的檢測和檢疫安排,旅遊服務輸出大幅增長,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上一季實質下跌0.5%後,在第三季下跌4.7%。
 
內部經濟
 
  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疫情大致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政府在八月份發放消費券,為本地消費帶來支持,儘管金融狀況收緊及資產市場因而表現疲弱,部分抵銷這些正面影響。第三季實質私人消費開支與一年前相比幾無變動,與上一季一樣。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繼上一季實質上升8.0%後,在第三季上升1.1%。與此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上升13.0%後,在第三季的增長放緩至5.1%。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2.1%後,在第三季的跌幅擴大至14.3%。當中,隨着借貸成本上升和經濟前景惡化令營商氣氛普遍減弱,購置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的開支銳減26.9%。公營部門開支的升幅抵銷了私營機構開支的跌幅有餘,樓宇及建造開支增加2.5%。物業的交投量較一年前的熾熱水平大幅減少,擁有權轉讓費用繼續急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繼續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 4.7%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 3.9%。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下跌,尤其是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較低技術工人和較高技術工人的失業率均下跌,而前者仍然明顯高於後者。就業不足率由第二季的3.0%下跌至第三季的1.8%。
 
資產市場
 
  隨着全球多個股票市場下滑,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顯著調整。主要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環球增長動力放緩,市場氣氛因而大受打擊。恒生指數(恒指)較六月底急跌21.2%至九月底的17 223 點。恒指在十一月十日收報16 081點。
 
  金融狀況收緊,加上環球和本地經濟前景減弱,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回軟。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第三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下跌22%至11 683份的低水平,較一年前少 38%。市場氣氛愈趨審慎,住宅售價在季內下跌。由於按揭利率上升,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上升至約73%。與此同時,住宅租金平均在六月至九月期間微升1%。經濟情況欠佳,非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轉靜。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均較上一季回落。售價下跌,租金則大致平穩。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整體上維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 1.8%,升幅與上一季的1.7%相若。食品和衣履價格繼續錄得明顯的升幅。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進一步急升。然而,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受控。私人房屋租金進一步下跌,儘管跌幅因新訂住宅租金早前上升的影響持續浮現而收窄。
 
  工資增長仍屬溫和,加上商業樓宇租金持續偏軟,本地營商成本壓力在第三季大致維持輕微。外圍價格壓力依然龐大。由於多個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在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高企下仍然處於高位,整體商品進口價格進一步大幅上升。
 
  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2.7%,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5%。第三季整體通脹率遠高於基本通脹率,主要反映去年九月香港房屋委員會豁免租戶租金,令整體通脹率的比較基數偏低。
 
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繼續為香港的出口表現帶來巨大壓力。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貨幣政策繼續收緊,將進一步壓抑環球需求。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及疫情發展也將增添下行風險。不過,政府放寬對訪港旅客的檢測及檢疫安排應對服務輸出帶來一些支持。
 
  本地方面,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消費券計劃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消費需求,然而金融狀況收緊及資產價格隨之受壓將部分抵銷這些正面影響。經濟前景惡化及借貸成本上升將壓抑固定資產投資。不過,只要疫情持續受控及相關限制措施進一步放寬,經濟活動應能逐漸復常。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二零二二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覆檢時公布的-0.5%至0.5%,向下修訂至-3.2%(附表二)。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增長預測介乎-1.1%至-3.7%,平均約為-2.8%。
 
  通脹展望方面,雖然在許多主要經濟體通脹高企下,進口價格將繼續顯著上升,但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在短期內應有助通脹總體而言保持溫和。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為1.7%,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由八月覆檢時公布的2%向下修訂至1.8%。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1%向下修訂至1.9%(附表二)。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二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中)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二二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張頌詩(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陳麗珊(右)。

網上廣播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