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2「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法律周最後一日,我希望作一個很快的總結。整體來說,我覺得今次法律周是相當成功的,引用剛才特首在發表演說時所說,今日是香港說好我們的真實法治故事的一個很好的起點。

  法律周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其實這回應了我們在《施政報告》中一個工作的重點,就是希望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建設香港作為亞太區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中心。今次的法律周可以說是我們踏出了第一步。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次我們在一個星期內舉辦了很多活動,有形形式式的一些不同法律議題。最高興的,就是參與者無論是人數還是背景,我們統計過每一日實體參加活動的大概有百多至二百人,如果連同線上線下所有參加者一起計算的話,登記的數字有八千多人,來自四十個不同的國家、地區。

  同時,親身到來的外國朋友,包括一些國際法律機構的領導,亦有一些外國使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使節,無論是在他們與傳媒的訪問,還是與我私人的傾談,外間朋友對今次活動都有一些很正面的反響,我相信這正正反映香港的法律服務或者法治地位是獲得國際社會認同的。這亦配合現時香港在國際舞台上不斷舉行的國際活動,讓大家明白我們真的是在復常之路上慢慢前進。

  除此之外,當然今次我們亦都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無論是外交部駐港公署,或者是中聯辦的朋友,在這幾日的活動差不多每一日都有出席到來支持,甚至發表一些重要講話。

  其實,我最開心的是甚麼?我最開心的是今次法律周的活動比我預期中更得到大家,尤其是傳媒界朋友的支持。過去我常有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市民大眾對於一些法律會議的議題可能興趣未必很大,覺得是一些很複雜、艱澀難明的事情。但是今次很幸運,得到各位傳媒朋友以相當的篇幅跟進每一日的活動,所以我藉此機會特別多謝香港各位傳媒朋友,你們扮演了幫助我們說好一個真實故事的很重要角色。所以我很希望在未來的日子,當律政司繼續進行一些推廣法治的活動時,大家仍然能夠給予我們支持。

  關於法律周我暫時說到這裏,希望今日餘下的活動大家都會作出跟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我可以藉這個機會作出回應。

記者:司長,你說法治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但梁振英先生對法官作出一些比較嚴重的指控,為甚麼你沒有即日回應去捍衞司法制度的尊嚴?第二,在一宗國安法案件中,就同一個被告,為甚麼一年之前律政司可以請David Perry,但一年後律政司卻反對另一位英國的UK silk,是否在國安法下,這些被告不可以聘請外間的大律師,律政司會用盡一切空間去針對國安法的被告?

律政司司長:首先多謝你的問題。很抱歉,第一,我一向也覺得不適合、亦不會評論其他人的個人意見;第二,一些正在進行的案件,尤其是一些正在進行的法律程序,其實亦不適合作出評論。我想大家都會明白,歸根究底,都需要尊重司法制度和程序。但有一件事要強調,律政司所作的任何事情與行為,都是依據法治、符合法治精神,絕對不會有甚麼特別的針對性或其他情況。

記者:律政司會否再上訴,禁止Tim Owen來香港替黎智英辯護?

律政司司長:正如我們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有關事情我們正在繼續研究,如果有甚麼情況,都會適時告訴大家,但暫時情況與昨日一樣,沒甚麼補充。

記者:但有些人現時是針對性批評法官,他們的出發點、是一些比較嚴重的指控,但為甚麼這些是個人意見?你不去捍衞我們的法官或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長:我想先分開兩件事。正如我說,我不覺得適合或應該就個別人士的意見逐個回應。但於法治的看法,或對香港法律制度整體情況,譬如我們擁有蜚聲國際、享有審判權的法庭,剛才我的演講裏已提及過。關於整體的法治環境,其實我在每一次公開場合也有說明,相信我對於整個法治環境、法律制度,包括司法機關的看法,應該是很清晰的。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