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刊憲將類鼻疽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憲報刊登《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第2號)公告》(《公告》),將類鼻疽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附表1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的規定,醫生如有理由懷疑有第599章附表1所列出的表列傳染病個案存在,便須向衞生署呈報個案。及早呈報是監測、預防和控制傳染病蔓延的重要一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由於類鼻疽在本港屬風土病,而這種病菌存在於環境,所以可能會出現爆發;加上近期感染個案數目(尤其在深水埗區)有所上升,因此政府建議把類鼻疽納入第599章附表1,以加強監測及預防工作。」

  發言人補充:「有關監測將有助盡早介入任何在社區中出現的懷疑爆發個案,並為類鼻疽的臨床病徵及於本港的分布,提供更準確資料。」

  為加強監測類鼻疽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醫院管理局緊密合作,早前已經提醒全港醫生提高警覺,留意懷疑個案並盡快將患者(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安排往醫院接受治療,並需根據細菌的化驗結果向中心呈報。中心今日再次發信通知全港的醫生和私家醫院相關情況,並呼籲醫生繼續留意相關懷疑個案。

  《公告》將於十一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省覽。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