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務處處長警隊紀念日致辭(附圖)
****************
  以下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警隊紀念日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和同事,今天我們齊集這裏,悼念因公殉職的香港警隊和輔警人員。藉着這個莊嚴的儀式,我們一起向過去一百七十八年來,所有盡忠職守、堅毅不屈的警隊成員表示敬意。

  香港警隊自一八四四年成立至今,警務人員在執勤期間屢屢身陷險境,生命不時受到威脅。然而,同事從不畏縮,一直憑着以民為本的精神,竭盡所能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當中,我們特別要向殉職的同事致以最崇高敬意,因為他們克盡厥職,最終為執行職務而犠牲寶貴生命。

  每名為維護法紀而捐軀的同袍,永遠是大家心中的英雄。適逢今天是警隊紀念日,我鄭重宣布,豎立於警察總部三樓大堂的紀念牆,在今天正式竣工,刻有每個英魂名字的紀念牆,代表警隊對殉職同袍的無盡思念和崇高敬意。
 
  回首過去,我們都知道不同年代的警務人員都要面對不同挑戰,但警察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使命,始終不變。身為警務人員,我們向殉職同袍致敬的最佳方式,就是傳承這份初心、這份堅持,繼續守護香港。每天執勤時,我們緊記「心繫社會」,做好警察的本分;治安備受挑戰時,我們本着「忠誠勇毅」,為廣大市民挺身而出,竭盡所能將違法者繩之於法。維護法紀的道路從不平坦,殉職同事不惜犧牲,以生命煥發光輝,照亮警隊的前路,推動我們維持社會治安,維護國家安全。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和皇家香港警察協會的成員,以及多位警隊的舊同僚出席今天的儀式。跟許多警隊前輩一樣,他們在職期間貢獻良多,努力不懈,為警隊贏得美譽,代表我們引以為傲的傳統。藉着新一代同事的努力和接力,延續每一位同事加入警隊的初心。我深信警隊的優良傳統將得以薪火相傳,而這個優良傳統亦使香港警隊成為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的執法隊伍。
 
  稍後,我和輔警總監將會聯同其他代表,一起向因公殉職警務人員獻上花圈,向為守護香港而獻出寶貴生命的人員,致以最崇高敬意。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與處長級人員出席在警政大樓三樓大堂新設立警隊紀念牆舉行的儀式。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儀式上致辭。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刻有殉職人員姓名的紀念冊前獻上花圈。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圖示香港輔助警察隊總監楊祖賜於刻有殉職人員姓名的紀念冊前致敬。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早上在警察總部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因公殉職的警隊及輔助警察隊人員。新警隊紀念牆鐫刻有370名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離世,以及由一八四四年至二○二一年期間因公殉職人員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