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舉辦「共創協同-粵港澳大灣區」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附圖)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舉行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讓約1 100名本地及內地教育工作者和「商校合作計劃」機構夥伴藉此交流經驗,提升他們在生涯規劃教育方面的專業能力。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研討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教育局以「共創協同-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今年研討會的主題,希望各界攜手協助青年人多加了解和認識國家的發展,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機遇,把握大灣區的升學及就業機會。

  蔡若蓮博士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及「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香港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充分發揮三地綜合優勢,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蔡若蓮博士鼓勵青年人時說:「香港的青年人有衝勁、有創意而且深具潛質,他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一定能擔當重要的角色。」

  蔡若蓮博士在研討會中頒發感謝狀予36所機構,表揚一眾新加入成為「商校合作計劃」的機構夥伴,帶領學生走出課室、放眼世界,為學生提供更多更廣的事業探索活動。

  在二○二二/二三學年,教育局進一步推動商校協作,推出「商校合作計劃 2.0」,並會積極聯繫主要商會、專業團體及資歷架構下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包括新興行業),推動更多會員機構參加計劃。計劃會於學校的長假期(例如暑假、聖誕節假期和復活節假期)推出一系列的「假期工作體驗計劃」,讓高中學生以第一身體驗工作,認識不同行業的實際運作情況,發掘自身的興趣和職業性向。計劃亦會推出「細看大灣新機遇考察之旅」,加深高中學生對大灣區經濟發展、教育和升學及事業發展等的了解。

  教育局增撥資源及加強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並透過「商校合作計劃」與工商機構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協助他們認識不同的行業及升學途徑,為升學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至今,參與計劃的機構夥伴有約400所,舉辦約7 800項活動,受惠學生人次超過129萬。

  是次研討會邀請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路邦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及首席技術官麥騫譽和晉昇集團創辦人鄧文俊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並於下午安排多場分享環節,讓參加者交流經驗,分享心得。

  與會教育工作者就生涯規劃教育的最新發展,以及大灣區的升學及就業機會,與專業人士及學者交流心得及分享經驗,從而更有效協助學生訂立個人目標,規劃未來。

  有關生涯規劃教育的進一步資料,請瀏覽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lifeplanning.edb.gov.hk/tc/index.html)及「商校合作計劃」網站(careerguidance.edb.hkedcity.net)。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教育局舉辦的「共創協同-粵港澳大灣區」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今日(十一月十一日)與其他嘉賓為「共創協同-粵港澳大灣區」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主持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