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房屋局局長就「推動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文廣議員動議的「推動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很多謝梁文廣議員和楊永杰議員,以及其他就着這個議案發言的議員,對於高樓齡公共屋邨重建問題的關注,亦提出很多很寶貴的意見。
 
  我在開場發言的時候,已就着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的重建政策及時間表和改善高樓齡屋邨的狀況,以及房協(香港房屋協會)的重建計劃,作出一些回應。現在總結發言,我會集中回應早前聽到議員的討論和觸及的範疇。我首先很想感謝議員提出不少的看法,作為我和房屋署同事日後工作的一些參考。我聽到很多議員說,我們的重建工作是怎樣,我們是否已忘記了重建工作呢?因為大家知道在今次的《施政報告》,有很多房屋政策推出,而令到我和房屋署(房署)的同事,集中很多精神去看怎樣興建新的公屋。但議員都說得很對,我們照顧新公屋的興建之餘,其實我們一直沒有忘記重建的項目。
 
  其實過往提出了10個重建項目,我在這裏也想簡報一下,其實我們是持續進行,亦有成效的,譬如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的工程已經開展了,華富邨的工程亦有一部分土地平整方面已開始進行,第一期的屋邨搬遷或其他的計劃,亦是進行中,我們預計二○二七/二八年第一期可以陸續入伙。還有石籬中轉屋,和它毗鄰的石籬天主教小學,它的土地規劃亦得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在十月批准了。將來亦可建成1 700個單位,我們正在做一些住戶搬遷的工作。
 
  工廠大廈方面,有四座工廠大廈,包括穗輝工廠大廈、業安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這些工廠大廈的租戶搬遷都是進行中。當然我們要照顧2 100個租戶真的不簡單,當中的工作,我在這裏要感謝房署同事的努力。另外葵安工廠大廈,它的土地規劃亦得到城規會接納,同意他們的建議,預計今年第四季刊憲,這些工廠大廈收回之後,我們便會開始安排一些除污的工作和一些拆卸的工作,從而展開重建的工程。
 
  西環邨及馬頭圍邨的研究,都是積極進行中,我想提供這些資料讓大家知道,縱使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這麼多「提速」、「提量」,加快興建的工作,希望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建屋量是那麼大的同時,我們真的沒有忘記重建屋邨的需要。我們只是用一個很切實、有為、務實的態度,去處理好各方面,資源上、人手上的平衡。
 
  議員亦提出很多具體的建議給我們,譬如用一些「螞蟻搬家」的形式,譬如在現有屋邨範圍裏,是否可以用一些,剛才議員用的字眼是「插針」的形式,或在附近的空地,當我們在想重置資源的時候,擴大一些範圍來重置,這些都是我們看重建項目現有的策略。事實上正正是因為我們要用「螞蟻搬家」,亦有那麼多現存的住戶在公共屋邨裏,每一戶都可能有他們自己的需求和需要,房署同事用了很多心機、很多資源去照顧這些住戶,希望大家在搬遷過程得以順利進行,所以我重申,我們要考慮一些重建項目之餘,要平衡手上的工作,兩方面如何決定優次,我相信在《施政報告》出台前,特首與政府內部已將一籃子問題做了一個很好的討論,所以有在《施政報告》中的這些建議,我們未來在重建項目中,都會持續去做。
 
  樓宇老化事實上都是我們很關心的(事項),我剛才看到議員們有一些例子,我相信有一些是舊的例子,警醒了我們屋宇的維修真的是每一天都要留心,如果大家手頭上看到有一些個案,都很歡迎大家交給我們,讓我們馬上跟進處理。而屋邨的老化引致我們要投放更高的成本、更多的資源去做好維修,這實在是我們考慮一些重建項目的優次的一些想法,當成本效益已經是過高的時候,我們會將次序優先提出來考慮的。
 
  就一些預防性的維修工作,在這方面,同事亦有一些全方位驗收的計劃。未來其實我都與同事一起研究會否有一些新的方法,甚至引進一些新科技,可以更主動的早些找出問題、預防問題和早些去解決問題,這些都是未來我與同事一起努力的方向。
 
  主席,最後我想說的是,事實上一個屋邨的重建,是大家都關心的,我們雖然集中了很多的努力在新建的屋邨,現時亦加入了一個「簡約公屋」,在未來五年內工作量事實上是很大,但是持續去留意舊屋邨的情況,以及將我們現有的一些屋邨資料去研究和排出優次,我們是不會忘記的。就此,我很感謝議員們給予我們很多實質的建議,我們會持續做好屋邨重建和保養的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