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座談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座談會的致辭:
 
尊敬的孫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王首席代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香港代表處首席代表王冠男)、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受邀參加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貿促會)建會70週年座談會。 
    
  貿促會自一九五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內地與世界各國及各地區之間的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駐香港代表處亦自一九八八年起,一直作為香港地區的聯繫窗戶,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拓寬工作管道和服務網路,為香港地區和內地的企業服務,多年來的工作備受香港工商各界的廣泛支持與肯定。
   
  黨二十大剛勝利閉幕,二十大報告說明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行動指南。
   
  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為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發揮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指出,將發揮普通法制度優勢,強化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律政司將成立專責小組,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法律實務銜接,為跨境貿易、投資以及爭議解決提供便利。
   
  貿促會在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在座各位都是經驗豐富的跨境貿易推動者,知道業界的痛點、難點在哪裡、更知道政策現有措施的成效與不足等。希望大家能擔當業界和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樑,及時反饋業界的意見,讓政策措施更符合業界期望,更好地為業界服務。 
   
  除了穩健的法律制度,「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也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自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已達成九項司法協助的安排。香港的普通法與國際商事交易規則相接軌,再加上獨立行使的司法權以及與內地之間獨有的互助安排,為企業的跨境交易與投資創建了優良的環境。
   
  最後,我祝賀貿促會成立70週年,祝願貿促會業務蒸蒸日上,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我也預祝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