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房屋局局長就「推動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文廣議員動議的「推動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  感謝梁文廣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楊永杰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議案主要討論有關高樓齡公共屋邨重建問題。我現在就議案提出的一些主要意見先作一個綜合回應,稍後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一直以來,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定期為高樓齡公共屋邨進行評估,確保其樓宇狀況安全和適合居民居住。房委會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按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去看實際情況審慎考慮是否有重建個別屋邨的可能性。
 
  ​基於上述政策及基本原則,事實上過去十年(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會完成13個重建項目,涉及六個公共屋邨及三個工廠大廈,合共清拆約23 000個住宅單位和約3 400個工廠大廈單位,重建後提供約19 900個單位。房委會現時已有十個正在進行中或規劃中的重建計劃,包括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石籬中轉房屋、華富邨、西環邨、馬頭圍邨、業安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及葵安工廠大廈。初步估計,上述十個重建計劃合共清拆約17 000個住宅單位及4 800個工廠大廈單位,未來可提供合共約32 000個住宅單位。
 
  ​我們必須指出,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亦有個別項目因為整體的規劃而令單位數目減少。以牛頭角下邨為例,重建後單位少於重建前的單位(約-55%),原因是部分土地須交還予其他政府部門以提供地區休憩用地及東九文化中心等,以配合區內的整體發展需要。
 
  ​對於受屋邨清拆計劃影響的公共屋邨租戶,如資源許可,房委會會盡量以重建屋邨附近合適的遷置資源遷置受屋邨清拆影響的住戶。由於重建屋邨需要動用大量的新建單位作遷置,先行安排受重建影響的公屋居民,所以短期可供編配予正在輪候公屋的申請者的單位數量會減少。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會凍結一些本來可編配予更有迫切住屋需要的輪候人士(例如現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的公屋單位,對輪候公屋的家庭是有一定的影響。我們認為,正在輪候公屋人士的住屋需要,比較起已居於公屋的住戶更加迫切。因此,作長遠規劃的同時,我們必須兼顧輪候人士的急切需要,作出好的平衡,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秩序地重建個別屋邨。
 
  ​房委會與政府部門致力在各區物色適合的土地,研究如何善用土地,在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的同時,亦一直積極檢視在現有公共屋邨範圍內或鄰近空置土地加建公營房屋的可行性。假如這些屋邨有潛力用作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的遷置資源,房委會會按上述的四個原則一併考慮。
 
  ​至於樓宇的結構狀況方面,房委會的高樓齡屋邨樓宇結構安全,無迫切需要進行整個重建。事實上,房委會現時已動用有限資源推行十個重建項目。但我們都考慮到社會對加快公屋重建的期望,所以《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選出多一個公共屋邨展開重建研究。房委會基於上述政策及原則,考慮哪一個公共屋邨可以持續推動屋邨的重建。我們預計在二○二三年年中可公布。
 
  ​對於未落實重建的高樓齡屋邨,房委會會繼續推行各種計劃及措施,維持和改善高樓齡屋邨狀況健康及結構的安全,為居民提供安全合適的居住環境。在「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下,房委會會為樓齡超過40年的公共屋邨每15年作一次評估,主要工作包括評估樓宇整體結構安全、進行實地勘察及採樣測試、評估混凝土強度及鋼筋健康情況、有需要時亦提供修葺方案及評估當中的成本效益。那些被評估為在結構安全及修葺符合成本效益的公共屋邨,可持續保存15年或以上。
 
  ​對於超過40年樓齡而評估為可持續保留的屋邨,房委會會進行所需的結構維修工程;亦會透過「全方位維修計劃」主動勘察單位的室內狀況,並提供全面的維修服務,提升住戶的居住環境質素,同時亦可提高房委會資產的經濟效益和延長其使用年期。房委會亦會推行「屋邨改善計劃」及「升降機現代化計劃」,進行適合的樓宇維修╱保養、持續改善屋邨設施和整體居住環境。
 
  ​此外,政府一直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保持緊密聯繫,並在土地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批地予房協以啟動其轄下屋邨的重建。例如政府近年向房協批出石排灣道用地以啟動漁光村的重建、定安街用地以配合觀塘花園大廈第二期的重建、以及一幅啟德用地用作真善美村的重建。房協日後亦會利用真善美村原址分階段啟動樂民新村的重建規劃。房協預計啟德用地在安置受真善美村重建影響的租戶後,尚有剩餘單位可用作安置其他受政府發展計劃或市區重建局項目影響的住戶,有助加快舊區重建,增加房屋供應。
 
  ​正如《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與房委會和房協緊密合作,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增加房屋供應,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並繼續改善公營房屋居民的居住環境。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