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林順潮議員動議的「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再次感謝林順潮議員提出的議案,讓大家這兩天能有機會在議會上各抒己見,共同研習二十大精神,並出謀獻策共同推動香港的發展。就各位議員的精闢見解和對政府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們必定會虛心認真研究,並適當予以採納,以進一步提高政府的管治效能,切實解決各種社會、民生、經濟問題,為市民排憂解難,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揭示規律、方向和大勢,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歷史成就,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擘畫「一國兩制」事業發展藍圖。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為做好新時代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因此,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開創香港工作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兩天議員們都十分關心二十大精神在特區的宣傳學習情況,也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在此,我希望重申,政府對認真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工作極為重視,並會切實做好有關工作。作為表率,行政長官在十月二十八日已舉行了一場大型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座談會,並由行政長官親自主講,超過130名司局長等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等均踴躍參加。隨後,各有關政策局、部門、公營機構、法定組織已陸續安排類似的學習會,讓公務人員及其他公職人員都能夠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此外,為準確把握二十大報告的精髓意義和豐富內涵,各區民政事務處亦在本港各區舉辦各類型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研討會和分享會,邀請不同嘉賓專家學者主講,讓香港青年、地區人士等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而社區人士亦十分踴躍支持。另外,政府亦大力支持號召各界,包括工商界、教育界及專業界等組織舉辦二十大精神學習會,讓社會各界能共同參與學習。而政府亦會以多元手法,透過電台、電視台、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等廣泛宣傳二十大精神,令市民大眾對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領會,從而共同參與貫徹落實二十大所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
 
  至於推動香港發展方面,二十大報告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必須長期堅持。報告還指出,在香港工作上,要堅持和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二十大精神有關香港部分其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都是希望香港能達致以民為本、良政善治、高質發展、長治久安、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創造更大輝煌。

  而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是以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所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在築牢安全根基、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促進青年發展、繼續共同抗疫以及說好香港故事等方面作出精心施政布局,並提出了一系列富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這正是切合二十大精神以及市民對政府良政善治和美好生活渴求的期盼。

  現屆政府治理理念清晰,堅持以結果為導向,務實有為、以民為本、積極創新,致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往後,我們定當依照習主席的囑咐: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更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事業譜寫落實更美好的新篇章上,作出更多新的貢獻。

  政府會仔細研究議員們的寶貴意見,並會耐心聆聽市民的心聲和各界的意見,以不斷完善我們的施政,並會繼續發揚香港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贏的傳統,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