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第二輪申請批出七個項目
*******************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秘書處今日(十一月十日)表示,基金在第二輪申請中批出第一批共七個項目,涉及金額約二千七百萬元。獲批項目來自本地大學和指定公營科研機構,以及三家本地私人公司。連同首輪申請,基金至今已批出二十一個項目,總資助額約一億元。
 
  基金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接受第二輪申請,共接獲約一百份申請。是次獲批的七個科研項目涵蓋範疇包括推動新能源的應用、通過轉廢為材和分類回收促進全民減廢,以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等:
 
  • 新能源技術:開發高效能及低成本的膜電極以生產氫氣,有助推動氫能的應用。
 
  • 促進轉廢為材:利用不同品牌的電動車退役電池和光伏系統開發智能儲能系統,充分利用電動車退役電池,以達致減廢效果;把回收的廢泥轉化為可用於填海的低碳材料,有助減少廢泥的棄置量及填海工程的碳排放;利用廢玻璃和廢舊輪胎開發低碳鋪砌路面系統技術,以減少對使用碳排放量較高的傳統水泥和瀝青作製造路面物料的依賴;利用再造塑膠製造高效吸音材料,用於建築物、機械設備製造等不同領域,有助推動再造塑膠的應用和處理噪音問題。
 
  • 推動分類回收:研發大型塑膠飲料容器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提升入樽機識別及處理塑膠容器的準確度及效率。
 
  • 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研發適用於路邊和半封閉空間的空氣淨化系統。利用納米科技和配備高效顆粒物過濾器的空氣淨化系統,減少多種源自車輛的空氣污染物。
  
  獲批的七個科研項目的名單載於附件,有關詳情已上載至基金網頁(www.gtf.gov.hk/tc/project_information/approved_projects.html)。這些項目相信有助推動綠色科技在新能源的應用、轉廢為材、分類回收及改善空氣質素等不同範疇的研發及應用,加速低碳轉型,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
 
  基金秘書處將陸續公布其餘申請的審批結果,並於今年稍後接受第三輪申請。有關基金的其他資料,可瀏覽基金網頁(www.gtf.gov.hk)。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