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林順潮議員動議的「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林順潮議員提出「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的議案。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於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而在「一國兩制」事業上,大會也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擘畫「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

  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全國人民緊密團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因此,我們必須要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必須要將「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開拓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另一方面,誠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所說,發展是港澳的立身之本,是為居民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根本所在,是港澳保持穩定和諧的重要前提。而當前,港澳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失衡、發展動力不足、住房困難,貧富懸殊等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凸顯,這些都需要靠發展來解決。特別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港澳面臨的挑戰日益增加,發展的任務更加艱巨緊迫。站在由治而興的新起點上,港澳要實現甚麼樣的發展,怎麼樣實現全面發展,這是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我們更須以謙虛謹慎、務實有爲的態度去認真思考研究。因此,今天能有這個機會讓立法會各位心繫國家民族、心繫香港、心繫人類前途命運的議員共同研習二十大精神,共同思考如何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和戰略部署,合力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斷奪取鬥爭新勝利,奮力譜寫「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實在是難能可貴,更是讓人滿心期待。

  主席,我謹此發言,並熱切期待各位議員的精彩發言和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