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香港兒童醫院接收病人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今年七月,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五歲男童因發燒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診,其間其家人表示希望將男童轉介至跟進其心臟問題的香港兒童醫院(兒童醫院)就診,惟男童最終被轉往屯門醫院後才獲轉介至兒童醫院就診。男童由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診到被送往兒童醫院共花了19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就上述個案花19小時才把病人送到兒童醫院的原因進行調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醫管局會否進行調查;
 
(二)鑑於現時病人須經公立醫院或私家醫生轉介,才能在兒童醫院接受診治,是否知悉,有關的一般及緊急轉介程序分別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兩年,經一般及緊急轉介程序被送往兒童醫院的人次分別為何;
 
(四)是否知悉,兒童醫院會否接受直接由醫院急症室轉介的個案;如會,轉介程序及須符合的條件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檢討及優化兒童醫院接收病人的轉介程序,例如考慮為在兒童醫院接受手術或治療的兒童提供特別安排,在一段特定時間內容許他們免轉介返回兒童醫院求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凱欣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醫管局的兒科服務以軸輻模式運作。香港兒童醫院作為第三層專科轉介中心,集中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及需要跨專科治理的兒科病症,為全香港初生至18歲有相關臨床需要的病童提供診斷、治療及復康服務;至於各地區公立醫院的兒科部門則主要負責第二層、緊急,及社區護理服務。因應其定位,香港兒童醫院不設急症室,有入院需要的病人除了透過該院本身各個臨床部門安排入院之外,也可視乎情況,經其他公立醫院(病房或急症室直接轉介)或私家醫院/醫生轉介入院。
 
  對於已在香港兒童醫院接受密集治療(例如剛完成複雜手術,或需頻密回醫院接受醫療程序)的病人,現時院方已經設有聯絡渠道,讓家長在病人出院後身體不適,或對身體狀況有疑問時直接聯絡所屬醫療團隊/病房查詢。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當前情況,並視乎其當前醫療需要作出相應建議,例如先向私家醫生求診,或在緊急情況時盡快前往就近急症室以穩定情況。如情況需要由香港兒童醫院處理,院方亦可安排病人直接回院而無需經其他醫院轉介。
 
  至於其他前往醫管局各醫院急症室求診,而醫生按臨床判斷為需要入院的兒童,按照現行機制,有關病人一般會被轉送至相應醫院的兒科或其他相關專科病房(除非病人需要小兒外科專科醫生的治療,而該相應醫院並沒有提供有關專科服務而需把病人直接轉介到香港兒童醫院的小兒外科病房接受治療)。病人在各醫院留醫期間如有臨床需要,醫生可聯絡香港兒童醫院的相關醫療團隊商討病人的診治方案,並按需要轉送他們入住香港兒童醫院作進一步治理,過程中雙方會就病人的情況保持緊密溝通。
 
  一如上文所述,在兒科服務的軸輻模式下,香港兒童醫院和其他公立醫院的兒科部門各有分工,按病人當前的臨床情況和需要而定。因此,並非所有曾在香港兒童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每當有入院需要時均要入住香港兒童醫院。
 
  過去兩年香港兒童醫院病人入院途徑的分項數字如下:
 
  2021/22年度 2020/21年度
經香港兒童醫院各臨床部門安排入院 15 984人次 13 995人次
於其他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住院期間獲轉介入院 756人次 500人次
經其他公立醫院的急症室直接轉介入院 960人次 627人次
 
  至於問題提及的病人個案,據醫管局匯報,今年七月,一名曾經在香港兒童醫院接受手術的五歲男童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診,他當時發燒。急症室醫生根據男童當時的臨床情況及參考了各項化驗結果,認為其情況相對穩定,建議他轉往兒科病房接受觀察,因此當晚男童獲安排到屯門醫院兒科病房接受觀察。及後該院兒科醫生聯同香港兒童醫院的醫生因應男童最新的臨床情況,共同作進一步評估後,決定安排他轉往香港兒童醫院。在等候轉介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為男童提供適切支援。醫管局已向男童家長解釋情況及檢視程序,並會繼續密切跟進男童的醫療需要。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