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露營地點的提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據悉,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露營成為不少市民的假日消閒活動。不過,政府轄下的露營地點關閉超過兩年仍未重開,而私人露營地點的數目有限,以致一眾露營愛好者需在非郊野公園的地點露營,甚或在郊野公園違法露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季就違法露營作出了多少宗警告和檢控;
 
(二)鑑於餐飲處所、泳灘、酒吧及部分娛樂場所的社交距離措施已被放寬,但政府轄下的露營地點依然關閉,原因為何(包括是否經評估露營有更高的播疫風險),以及有否重開該等露營地點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五年,政府有否研究開發新的露營地點(包括升級露營及汽車露營地點),以及優化現有露營地點的設施?
 
答覆:
 
主席:

  現時全港郊野公園共設有41個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管理的指定露營地點,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管理位於大嶼山的貝澳營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政府的整體防疫措施下,這些露營地點現時仍然關閉。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及康文署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第208A章),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內,任何人均不得在指定露營地點以外範圍露營或建立帳幕。漁護署職員巡邏郊野公園時,如發現違例露營的情況,會對違例人士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在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期間,漁護署就違例露營活動作出的警告數字總共為353宗,而檢控數字則總共為266宗。在本年頭三季的警告及檢控數字分別為146宗及182宗。在過去五年每季及二○二二年首三季漁護署就違例露營活動作出的警告及檢控的詳細數字亦已詳列於附表。
 
(二)政府按照「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以科學精準的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並按其風險分開管理,在重視管理的前提下,容許最多的日常活動和涉及的人數,務求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
 
  考慮到以上各點,而香港新冠疫情目前相對平穩,重症及死亡數字未有因新變異病毒株出現而顯著上升,政府於近日已落實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包括由十一月三日起,重開政府轄下包括漁護署於郊野公園內的燒烤地點。
 
  特區政府強調,在放寬各項抗疫措施時,一定要謹慎、穩紮穩打,以預防疫情反彈,並避免在復常路上走回頭路。
 
  政府會繼續密切觀察疫情發展,檢視調整包括關閉位於郊野公園的露營地點在內的社交距離措施,並會在確保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期望能容許更廣泛的日常活動和更多的參與人數,讓市民生活有序復常。
 
(三)漁護署一直致力提升郊野公園的康樂設施和配套,不時檢討郊野公園營地的使用情況,並根據郊遊人士的需要及個別地點的實際情況,適時改善營地設施,以滿足市民對郊野康樂活動日漸增加的需求。在過去五年進行的營地改善工作,包括(i)分別於二○一七年及二○二一年為涌背營地(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及西貢黃石營地(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進行擴建,(ii)分別於二○二○年在大嶼山南山營地(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及石壁營地(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以及於二○二二年在大嶼山昂坪營地(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增設露營平台,以及(iii)於二○二一年至二○二二年更換東龍島營地(位於東龍洲炮台特別地區)、馬鞍山昂平營地(位於馬鞍山郊野公園)及流水響營地(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的旱廁為太陽能供電的廁所,以改善通風和照明。
 
  此外,漁護署正籌備在荃錦營地(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引入預訂系統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該營地設置電腦系統方便露營人士透過網上預訂營位及設施,同時改善該處的設施,例如露營平台、檯椅及燒烤爐等,以提升露營體驗。漁護署會透過先導計劃收集市民的意見,檢視計劃的執行情況,並按實際情況調整營地運作、設施及預訂系統的安排。
 
  而政府在二○二一年《財政預算案》亦公布,預留五億元在部分郊野公園進行多項優化設施工程。漁護署將於今年內委託顧問就在郊野公園設置「升級露營地點」進行可行性研究,以確定有關設施的選址、設計、運作模式、收費水平及營運要求等。顧問會以元朗大棠、西貢大網仔及大帽山扶輪公園作為潛在選址進行詳細研究,包括考慮有關地點的地理環境及其他配套設施等,以確保相關設施的運作不會對郊野公園的環境造成長遠不良影響或超出郊野公園的承載力,並會按研究的結果和建議,逐步推行優化設施工程。研究進行期間,漁護署會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公眾和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至於由康文署管理的貝澳營地方面,康文署即將於本年十一月下旬就該營地的燈光照明系統進行優化工程,除了增強照明外,還使用太陽能供電給照明系統,加強對環境保護。另外,貝澳營地旁的洗手間,在去年四月已完成全面翻新工程,並增設通用洗手間、育嬰間及家庭友善設施,進一步優化洗手間設施,以方便營地使用者。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