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後巷清潔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後巷清潔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食環署有否定期巡查及清潔後巷;如有,詳情為何,包括在巡查期間發現的違規個案宗數、處理該等個案的流程,以及食環署如何有效監察外判服務承辦商的工作表現;如否,原因為何;
 
(二)食環署有何機制處理有關後巷環境衞生情況的投訴,以及會採取的執法行動為何;
 
(三)過去三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食環署接獲多少宗有關後巷環境衞生情況的投訴,以及對多少宗個案採取執法行動;
 
(四)鑑於食環署設立了24隊後巷清潔小隊專責處理後巷環境衞生問題,有否評估小隊的工作成效;及
 
(五)鑑於據悉,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的違規情況屢見不鮮,食環署會否檢討其執法工作的成效及作出改善?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向十分關注後巷的環境衞生,並從多方面着手,採取具針對性的措施改善衞生問題。
 
  就李世榮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造成個別後巷環境衞生問題的成因各有不同,主要包括非法棄置垃圾、非法擺放雜物,以及食物業處所在其相連的後巷地方處理食物或洗滌用具等。食環署一直有派員定期巡查各區的街道和後巷,若發現違規,會因應實際情況及根據相關法例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向違例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提出檢控、要求違例人士移除非法棄置/擺放於後巷的垃圾或物品等。舉例而言,如涉及於後巷非法棄置垃圾或干犯潔淨罪行,執法人員會按《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第570章)向違例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檢控違例人士。如在後巷發現妨礙街道潔淨工作的障礙物,執法人員則會按《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發出移除障礙物通知書,規定物主於指定時間內移走有關物品;如不遵辦,食環署會移走有關物品,並考慮向該人提出檢控。
 
  若在巡查期間發現涉及持牌食物業處所的違規情況(如在後巷處理食物等),食環署人員會按照牌照條件或違例事項向該處所發出警告或提出檢控,並引用警告信制度及違例記分制,按情況執行暫時吊銷或取消牌照的處分。
 
  二○一九年至今,食環署針對後巷環境衞生而採取的執法數字載於附件。
 
  食環署設有既定機制,監管外判承辦商的服務表現,確保他們盡職執行後巷等公眾地方的潔淨工作。首先,食環署外判服務的招標文件中均清楚列明承辦商須遵從的服務表現標準,並按照運作需要訂明各項潔淨工作在人手、工作更次及服務次數方面的最低要求。食環署亦會根據內部工作守則,派員實地巡查、突擊檢查及查核承辦商的工作記錄,以監察承辦商遵從合約條款提供服務。如發現承辦商有違規、失責行為或沒有按照合約條文提供服務,食環署會施加相應懲處,包括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失責通知書,以及扣減服務月費等;有關服務表現紀錄亦會影響相關承辦商日後競投食環署的外判服務合約。
 
(二)及(三)過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食環署接獲有關後巷環境衞生的投訴個案宗數分別為4 148宗、3 984宗及4 546宗,二○二二年一月至九月則為2 727宗。接獲有關投訴後,食環署會進行實地調查,跟進處理現場的環境衞生問題,包括要求外判承辦商移除垃圾及清理後巷等。若發現涉及違規情況,食環署人員會按問題第一部分回覆所述的機制,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食環署並沒有備存源於接獲有關後巷環境衞生投訴的執法行動分項數字。
 
(四)食環署於二○一九年設立了24支後巷清潔小隊,專職負責後巷清潔事宜。後巷清潔小隊透過增加使用洗街車及高壓熱水洗濯機等清洗後巷、加強清理非法棄置垃圾及雜物,以提升後巷環境衞生及防治蟲鼠。
 
  根據食環署的評估,以專職小隊形式加強後巷潔淨服務能更有效地改善後巷垃圾堆積的情況,並更能具針對性地改善後巷的整體環境衞生情況。食環署將繼續透過後巷清潔小隊,並配合其他措施,包括與相關部門合力加強打擊後巷衞生黑點、擴大網絡攝錄機網絡、容許位處適合地點的持牌食物業處所在其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以妥善地短暫存放垃圾等,提升後巷的整體環境衞生水平。
 
(五)《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第13條規定食物業處所不得在後巷等露天地方進行任何食物處理或相關工序,包括清洗、配製或烹煮食物,以及洗滌、潔淨或貯存用以配製或端送食物的設備或用具,以保障食物安全及保持環境衞生。
 
  針對食物業經營者非法在後巷處理食物的問題,食環署不時檢討執法工作和調整執法策略,以提高執法成效。例如,除一般規管巡查外,食環署會不定時在全港各區採取突擊巡查行動,對違例者採取執法行動。
 
  為進一步改善後巷的環境衞生及鼠患問題,食環署已於二○二二年十一月七日在多區選定的後巷推行試驗計劃,容許持牌食物業處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於其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妥善地短暫存放等待收集的垃圾。食環署會適時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