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微電子技術聯盟正式成立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微電子技術聯盟正式成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席李惠光)、葉總裁(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潘署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上午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與大家一同見證微電子技術聯盟的成立,這標誌着本港微電子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在剛剛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工作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並且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效能,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半導體一直是所有電子及電訊產品中最重要的元件。隨着資訊科技發展的一日千里,尤其在互聯網,網絡及通訊系統,以及消費電子產品等方面,微電子產品在現代工業變得十分重要,也成為當前世界各國科技競爭的焦點。因此,發展微電子產業不僅可以滿足全球經濟發展和消費的需求,亦能貢獻國家所需,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當今世界風雲變幻,微電子技術與芯片產業的發展本屬於正常的學術與商業活動,如今卻蒙上了過多的政治色彩。相關領域雖然敏感,但不應該成為香港進行探索與發展的禁區。
 
  為了配合香港發展微電子技術與產業,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發展基礎配套。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預期於二○二四年開始啓用,提供約36 000 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並且配置潔淨室、危險品儲存倉庫和廢料處理等專項設施和共用配套支援,用作開發、測試、試產/原型生產微電子產品,推動香港微電子產業,包括半導體產業的研發和科技應用。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於二○一二年六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一直致力研發三維集成芯片、第三代半導體和低功耗無線連接芯片等。應科院參與的高密度高可靠電子封裝關鍵技術及成套工藝項目,更獲得了二○二○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應科院現聯同專家、學者和專業翹楚組成微電子技術聯盟,加強技術交流,一同推動香港的微電子工業發展及培育本地微電子技術人才,創造更多協同效應。
 
  另外,香港多間大學的研發團隊近年來在微電子技術與芯片設計等方面也取得了多項重要的研究成果,在生命健康、智慧城市等應用領域取得了顯著進展。
 
  香港未來五年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們也將在今年內,也就是下個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提供一個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策略。創科驅動是提升香港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我們會與業界攜手推動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在港進行,使本港的經濟更加多元化,為年輕一代帶來更多高技術和高增值的職位。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