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的工作除負責推動經貿、促進投資和支援港商外,更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省市在不同範疇的聯繫交流、推廣香港,以及聯繫在內地學習、就業和居住的港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該中心的工作與現時駐粵辦的工作有何分別,以及如何協調該中心與在香港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相關工作;
 
(二)為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局會否重新檢視和理順各個駐內地辦事處的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為駐內地辦事處訂下績效指標,當中包括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的次數和出席內地活動時發表演說的數目,當局會否考慮就駐內地辦事處(i)向內地機構宣傳香港,以及(ii)舉辦聯繫在內地港人、港企和香港組織的活動,增設有關績效指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特別提到香港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戰略。在剛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報告中,亦再次明確提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既直接參與內地的內循環市場,同時又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在內地推展相關工作方面,五個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駐內地辦事處),即駐北京辦事處,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一直擔當重要角色。
 
  就黃英豪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聯同轄下的駐深圳聯絡處,工作服務範圍覆蓋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一直協助推動大灣區建設,並促進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的發展。為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宣傳推廣工作和對在當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駐粵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推廣中心會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以及內地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並透過向在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為他們推廣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和在有需要時為其提供適切的支援。同時,推廣中心又會通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以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大灣區辦公室)與推廣中心在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上相輔相成。前者主要負責與中央部委、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就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整體政策保持聯繫、特區政府內部的統籌協調工作及宣傳推廣事宜;而後者則主要負責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提供諮詢及支援服務以及在當地的推廣工作。至於駐粵辦方面,他們會繼續為所屬五個省份(包括在廣東省內的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提供相關服務,包括與內地當局協商聯繫,促進經貿、旅遊、文化、青年等的合作發展,為當地遇事港人提供適切協助,以及說好香港故事等。

(二)各駐內地辦事處除會繼續發揮其現時的聯繫及促進各方合作發展的職能外,亦將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以配合特區政府「搶企業」、「搶人才」的策略,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有關專責組會主動接觸在內地的目標企業和人才並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與此同時,各駐內地辦事處亦會加強宣傳,通過線上線下平台,以及鼓勵和支持不同專業和界別代表訪問內地等,以全面宣傳香港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以及無限機遇,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
 
  特區政府會不時檢視各駐內地辦事處的工作成效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整。

(三)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就說好香港故事所訂的績效指標所提及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的次數,其原意就是為進一步促進與內地機關及組織的交流合作的同時,趁機正面宣傳香港,向內地說好香港故事。因此,有關指標其實亦為問題所要求增加的第一項指標。至於問題要求增設的第二項指標(即舉辦聯繫在內地港人、港企和香港組織的活動),在上述《施政報告》中有關說好香港故事的績效指標中,亦有訂明二○二四年駐內地辦事處將出席內地活動、發表演說及參加商貿會議的最少次數,而當中所提到的活動及會議均與在內地港人港企及香港組織相關。因此,其目的也是為進一步促進與在內地港人港企及香港組織的緊密聯繫,故此無須另設指標。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