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不少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在康復後,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症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長新冠的症狀進行統計,包括各個年齡組別的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出現各項長新冠症狀的比率;
 
(二)會否就長新冠對兒童的長期影響(包括學習和日常生活)及學校有否為此提供合適支援進行研究,並就研究結果作出相應對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i)提高公眾對長新冠的認知,以及(ii)向醫護人員提供合適的指引,讓他們能因應個別長新冠患者的病徵,訂定相應的康復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可能會受到病毒的中長期影響,統稱為「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簡稱「長新冠」)。政府致力為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護理和支援服務,亦支持多項有關「長新冠」的研究,以助制訂更佳的政策,支援康復者得到貼切的護理。
 
  就容海恩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由二○二○年四月起,醫務衞生局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合共批出5.56億元撥款,進行70項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醫學研究項目,透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以至臨床及社區層面的研究。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
 
  為加深對「長新冠」的認識、配合臨床研究和促進開發診療方案,已有七項廣泛涵蓋「長新冠」相關題目的研究獲得撥款,從了解「長新冠」的臨床表現的患病率及研究各種生物標誌預測病情的重要性,以至對生理如肺部、心肺功能的影響及神經精神後遺症。此外,有些研究亦會評估不同類型的預防、治療和康復方案,包括口服微生物組配方、實體和全新遙距方式的心肺復康計劃、認知行為治療和靜觀心理計劃,務求改善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的生活質素。
 
  此外,醫管局亦已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就「長新冠」的定義,開展匯集及分析「長新冠」醫療數據的工作。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現階段暫時未能提供相關數字。醫管局會定期檢視相關數據及服務需求,同時亦全力配合大學及各科研機構進行有關「長新冠」的研究。
 
  在研究的同時,醫管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為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及復康支援。一般而言,醫生會評估住院新冠病人的臨床情況,安排康復病人出院後覆診。如有需要,亦會提供短期或長期康復治療服務。而到醫管局門診(包括普通科門診)求診的新冠病人,臨床團隊會根據求診者的病徵,識別有否「長新冠」的後遺症或持續病徵,提供適切治療及健康建議,同時按臨床需要轉介他們接受其他康復服務,例如不同專科、專職醫療的復康服務及心理支援服務等。
 
  在兒童方面,醫管局兒科統籌委員會一直就「長新冠」對兒童的長期影響作討論,兒科醫生會繼續按兒童新冠康復者的臨床情況,安排合適治療及所需的覆診。醫管局的兒科部門亦正為曾患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新冠肺炎康復兒童,透過「軸輻模式」轉介到香港兒童醫院作跟進。
 
  醫管局亦早於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本地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在香港公立醫院出院/已完成隔離,仍有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後遺病徵的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該項服務並不設年齡限制,中醫師會按臨床診斷和病情需要提供內科治療(每次處方不多於五劑中藥及提供不多於10次的治療)。
 
  此外,衞生署透過不同途徑提高公眾對「長新冠」的認知並鼓勵接種新冠疫苗以預防「長新冠」。除了透過網頁、社交媒體和政府宣傳短片發放有關資訊,衞生署亦邀請不同醫學專家進行訪問,舉辦講座及製作短片,向公眾解釋「長新冠」對身體的影響及預防方法。
 
  關於對學校的支援,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疫情最新發展,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與學校保持溝通,推行校內各項防疫抗疫措施,並適時檢視及調整有關措施,以保障學生健康。教育局透過向學校發出的《學校健康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等,要求學校嚴謹遵循各項衞生防疫措施,包括每天回校前量度體溫、時刻配戴貼面的外科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在每天回校前完成快速抗原測試,以及保持個人及環境清潔及衞生等。我們亦只容讓達到接種率要求的學校安排面授課堂及讓學生參與課外活動。
 
  教育局一直強烈呼籲並協助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積極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並在全港各區舉行多個「學校疫苗接種日」,積極推動教職員、學生及其家人盡快接種疫苗。為加強家長及學校人員對接種疫苗相關的題目(包括「長新冠」)的認識,教育局透過與衞生署、香港電台及香港兒科醫學會協作拍攝短片及舉行網上講座,例如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病的後遺症等,從專業角度解釋有關資訊。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