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擬建的東九龍線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擬建的東九龍線,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東九龍線的最新建議走線將不會延伸至港鐵將軍澳綫的寶琳站,並只行走彩虹至秀茂坪一帶,當局會否考慮將東九龍線的終點站連接至港鐵觀塘綫的藍田站或油塘站,以在九龍東形成一個環狀接駁系統;如會,有否估計受惠於該走線的人數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本年十月在向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當局正探討以建造高架無軌捷運系統作替代地下重型鐵路(重鐵)的方案發展東九龍線,並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有關技術可行性研究,負責進行該可行性研究的政府部門、機構及顧問公司為何;及
 
(三)鑑於東九龍線所採用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有別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的重鐵系統,政府會委託港鐵公司負責東九龍線的設計、建造和營運,還是會透過公開招標批出有關項目?
 
答覆:
 
主席:
          
  《鐵路發展策略2014》擬議的東九龍線沿線地勢起伏,受重型鐵路的爬升能力所限,原方案部分路段須深入地底。我們已經就鐵路走線、坡道、車站位置、施工限制等全面檢視項目,預計工程將會面對相當大的技術困難,包括需要在地勢較高的山上地區興建深層地下車站、鐵路隧道、非常長的通道連接至路面等。此外,由於車站在地下深處,市民需要更多時間往來地面及月台,因而增加出行時間。故採用地下重型鐵路模式推展東九龍線,並非具效益的選項。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十分關注九龍東的運輸需求,尤其是觀塘上坡地區居民的出行需要。經詳細研究,我們現正探討由寶達、經秀茂坪、順安、順利、彩雲接連港鐵彩虹站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作替代方案。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方案,將服務上述人口稠密的地區,以及鄰近安達臣道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的房屋發展。探討中的無軌捷運系統會在專屬高架車道上行走,與行人及車輛完全分隔,不受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及彩虹交匯處的繁忙交通所影響,提供快速及環保低碳的運輸服務。
 
  高架無軌捷運系統的具體走線、車站位置須考慮多項因素,例如坡道、可設置高架道的空間、施工等因素。由於寶達至藍田和油塘一帶之間的地勢起伏且高低差距大,捷運系統較難由地勢較高的寶達邨伸延至地勢較低的藍田及油塘一帶。與此同時,若將捷運系統伸延至藍田和油塘一帶,將需要途經將軍澳道、觀塘繞道高架橋及鯉魚門道等主要道路,可建高架道及車站的空間有限,技術可行性較低。我們正就高架無軌捷運系統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我們會繼續聆聽公眾意見,並就所收集的意見繼續探討可行的方案。  
 
(二)跨越2030年的鐵路策略性研究的顧問公司 (艾奕康有限公司)現正為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方案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
 
(三)探討中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方案將會是一個嶄新的公共運輸系統,獨立於現有鐵路網絡。我們正在研究在地勢落差大的上坡地區建造和營運高架無軌捷運系統的要求,以及評估巿場上不同的捷運系統,當中包括國內和海外的最新技術。我們預計於二○二三年上半年完成有關技術可行性研究,並公布項目的未來路向,包括初步時間表及推展詳情,例如採購安排。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