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對避風塘泊位的需求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瀚民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船主反映,本港領牌船隻數目持續增加,而大部分船主選擇將其船隻停泊在靠近市區的避風塘(例如香港仔、筲箕灣及觀塘的避風塘),令該等避風塘出現船隻擠迫問題。此外,由於該等避風塘沒有全面實施按船舶類型分區停泊(分區停泊)的措施,因此不時出現混亂情況,構成安全隱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應對新增船舶對避風塘泊位(特別是靠近市區的泊位)的需求,包括會否對現有避風塘進行擴建、擴容或推出其他優化措施,或增建避風塘;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政府早前同意在香港仔避風塘劃出5%區域作為漁船及作業船隻的專用停泊區但最後作罷,未來三年,政府會否研究在部分避風塘推出分區停泊的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船主指出,不少避風塘均遠離市區,不便漁民及其他使用者使用,政府在已展開的新一輪《避風塘面積需求評估》中,有否就靠近市區和偏遠地區的避風塘泊位分別的需求作出評估;如有,有否初步評估結果,以及評估報告將於何時公布?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避風塘的管理,並一直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務實處理不同問題,積極改善避風塘的管理和設施。

  現時,全港共有14個避風塘,提供419公頃泊位面積給本地及訪港小型船隻使用。政府會確保香港水域內有足夠的合適地方作為避風塘,供小型船隻在惡劣天氣下停泊,以保障船隻和船上人員的安全。

  根據《商船(本地船隻)(一般)規例》(第548F章),除禁止用作碇泊用途的水域外,本地船隻的船東及船長可因應船隻的運作需要及各水域的使用情況,把船隻碇泊在香港水域內安全和合適的位置,例如避風塘或避風碇泊處,並按先到先得的方式在內停留,而無須海事處批准或劃定位置。

  就陸瀚民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海事處會定期評估全港避風泊位面積的整體供求情況。在二○一七年發表的《避風塘面積需求評估》,預計由二○一七年至二○三○年全港避風泊位面積整體供應,足夠應付本地船隻的需求。

  新一輪的全港避風泊位評估已經展開,以評估由現時至二○三五年的全港避風泊位面積整體供應,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定期評估會考慮避風泊位的面積、船隻的數目及其大小變動趨勢。在評估過程中,我們會一併審視業界所提出的不同建議。

  政府明白有意見希望能夠增加市區的避風塘泊位,海事處會繼續積極留意市區是否有合適的避風泊位,並展開研究。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的資料,為推展「躍動港島南」計劃下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該署已於二○二二年四月就擴建香港仔避風塘展開勘查、設計及建造顧問研究,以應對港島南部避風泊位的需求,並支持南區的旅遊、休閒和康樂發展,工程預計於二○二五年年初展開,擬擴建範圍約為30公頃。

  就香港仔避風塘船隻分區停泊事宜,自二○二一年前運輸及房屋局與海事處一直和業界保持溝通,積極與相關持份者探討以行政安排在香港仔避風塘推行船隻分區停泊,並就不同的建議方案進行了多次磋商。海事處亦樂意將在觀塘避風塘推行的非遊樂船停泊區先導計劃的成功經驗推廣至其他避風塘,並已利用此基礎與香港仔避風塘各持份者進行商討,期望能夠減少不同類別的船隻於避風塘停泊而產生的磨擦和糾紛。

  事實上,海事處已於今年六月再與香港仔避風塘各持份者就分區停泊方案展開相關討論,並於今年十月中與各持份者探討最新的修訂方案。待相關持份者就修訂方案大致達成共識後,海事處便會試行有關分區停泊方案。海事處會繼續和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